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動中的定格

(03-05-2012宥娟)
參加完今天的虛空靜坐團,整個節奏陡地宕了下來,便成了慢板,雖然因為結帳和晚餐太接近而昏沉,可現在感覺身心因為兩個小時的靜坐,處在一種韻律感中,適合提筆清談。
「以詩歌和晨光佐茶」是一句很好的廣告詞,營造出來的氛圍有原生的盎然和詩歌的寧靜,茶香似乎就這麼飄散開來了! 在此刻也頗為應景,於是先拋下染紅了我雙眼的媒體走鐘,夜涼如水,用呼吸感受,春光夜光閃爍。
因為渼娟需要照片和簡介,我試圖找尋我的證件照檔案,不過搬家後許多東西還未定位,我努力找了卻找不到,勉強挑了一張生活照,接著寫了一段簡介「熱愛文字成痴,文字在生命裡的意義如同飛翔,穿梭遨遊想像與愛與美,擷取呼吸裡的韻律落腳,在定格裡袒裎當下的風光,用赤誠,與讀者分享生命的單純和天真。我是宥娟。」寄出去之後,這幾個字開始在腦海裡盤旋,並勾動一些記憶。

感恩師,感恩同修,感恩法,呼吸、韻律和定格使生命可以時時處在平靜和泰然,尋找照片的過程中可以慢條斯理,回到座位寫簡介,起念即觸到滿滿因法而櫐結的美好回憶。
寫完寄出之後,信步踱到浴室沐浴,過程中感覺整個人一直泡在呼吸裡緩慢的節奏,腦海裡淡淡盤旋的還有剛剛書寫意象裡的「愛與美」,一個動作突然讓我想到了克林姆(Klimt)的油畫:擁抱(The Embrace)《滿足Fulfillment》。
因為這一幅畫總是讓我感受一種浸淫在愛與美裡的幸福。
畫中基調主題是那些「漩渦之樹」那些被裝飾化的多彩人物像,像是「被織入」那些樹的裝飾中。人物像只能藉衣裳的強烈色調之出來;只是手和臉畫得很寫實 ,身體其他部分則變成抽象化的幾何學模型,把「生命的」物化,「無機物的」則賦予生命,讓看畫的人和「無機物」之間產生情感交流。
畫家藉由繪畫探討生命,表現他獨特的視界和經驗,滿足了自己也,也宴饗了觀者,克林姆的畫作裡探討最多的主題是生命裡的「愛」、「性」、「生」與「死」的輪迴宿命。
荷裔美籍歷史通俗讀物作家亨德里克‧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說:「人類的一切藝術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服務於人們的生活。」但使生活更自在更幸福,真正的藝術是呼吸!
就如一心日記裡反芻師的開示:「呼吸是真正的第六感,呼吸可以感覺一切境界的收縮膨脹,在跟對方講話的時候可以感覺對方講話的收縮膨脹。」淋漓盡致的呼吸,淋漓盡致的體驗,然後突然之間,進入一種緩慢,彷彿走在凝膠狀的空氣裡,在每一個移動之間都感覺到定格,是幸福,是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