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最後的整理決定品質

(03-02-2012宥娟)

昨天的日記書寫,特別讓我感覺像在上座,因為師的開示非常精闢,在聽時即感覺充滿意義和震撼,對於一個國家的敘述充滿人類的最高理想,而看到零亂的筆記,小筆記本裡記錄了十幾頁,看似很有重點,卻不知從何開始下手整理。

昨天回到家梳洗過後把師開示的第一段重點:無國界寫完之後,就沒電了,接近一點鐘時,少許睡前靜坐之後就寢。

我的鬧鐘設了兩個時段,一個是三點半,一個是五點半,三點半是因為在需要上班時,考慮時間長度的需求而設的。昨天需要到肯特上班(一月帳須等經理核簽所以還沒結完),所以鬧鈴在3點半響起時,精神狀態就開始有所改變,心理準備就緒很重要,哈哈…

四點多起床後先完成早上的禮佛和靜坐,讓心沉澱下來,再回到日記,定課的功德真的很大,觀呼吸使身心處在一種放鬆而全然開展的狀態,使得身心流動而無礙,細細去觀察這樣的狀態和在這樣狀態下書寫的成效,有助於我每一次的進步,看到成績,助長了信心,信心增加,彷彿師就在身邊送水打氣,跑得更快更起勁了,哈哈!

再回去看筆記和書寫,發現還是非常凌亂,寫過和沒寫過的重點整個混在一起,很難分辨整理,我想起以前曾上過寫作的歸納法,(整理筆記是歸納法,書寫時則使用演繹法。)於是拿了另一張紙,把昨天的筆記謄寫到紙上作分類,並從分類過程中找到會連結到關鍵字,就在我寫下子題1.一個理想的國度,2.現在的狀況,3.衝突和困難,4.面對和解決四個段落別以便做分類時,忽然通透了!我感覺師真是了不起,一個國家的藍圖就是四聖諦!而苦集滅道就是寫作的起承轉合,我的日記在此時,就已經確定我可以毫無遮障地完成了!

平穩的心有助於將歸納出來的段落推演成我所想要表達的內容;而重複的檢查,則考驗著我的耐心,這是我最容易掉舉的時候:「下座前的十分鐘」然而,所有的作品無論是文章或是繪畫,做菜乃至裁縫,最後的整理決定品質。

慚愧自己常常在這最後十分鐘急於交卷所導致的掉舉,而掉舉會產生疏漏或是錯誤,並會使細節粗糙而影響了整體,這是我要一直不斷下功夫用心提醒自己的部份!

感恩師的潤飾,在自己最弱的地方的補強,照見了自己的盲點和弱點。書寫的過程裡,不斷反覆和上座時的體會交換心得,路徑無比相似,都在尋伺喜樂一心的過程當中鍛鍊:
心能否安靜?
可以轉變思維和觀點的角度嗎?
可以停下來嗎?
可以面對渾沌和停滯嗎?

忽然之間,靈光出現在面對停滯時的鍥而不捨!那樣的美感如同磬聲一樣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