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換上清新的眼睛

(03-01-2012 韻雅)

中午主動與師SKYPE,原本一團糨糊的腦袋在師耐心的對談中,漸漸釐清思路。師全然認真和用心與弟子互動,慷慨地分享所知,如有遺漏就馬上又撥電話進來補充。接著請我修改要登上網的日記,這過程也是來回校正好幾次,每一次校正,師都細心地引導出我思考的漏處,從我的文字書寫可以清晰地讀出自己卡到的地方。

這是我一生遇到最珍貴的良師。每一個領受的當下,我都戰戰兢兢,因為從來沒有一個老師願意這樣對我傾囊相授。從一開始的內心聲音「我值得嗎?」到後來的感恩,發心成為佛師傳法的工具。
師突然說晚上要開示,驚喜,讚嘆師的即興,馬上打了兩通電話給一脈Jessie,原以為大家臨時無法從工作抽身,沒想到晚上兩人都克服困難出現了。
晚上的開示真精彩,師破題指出在台灣國家認同的朗朗乾坤的建國大道--「公民民族主義」Civil Nationalism,這是為保障基本人權、尊重主體性的普世價值而建立起主權在民的國家,以便於行使公權力,維持國民主權免受侵犯的秩序。落實在司法上面,未保障人權而行使公權力就是濫權與侵權;主體性就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權,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就是價值、有尊嚴。
師又提出「無國之國」,建國的實質是為超越國與國之間的界線,基於尊重互助,而不是基於自大的專恣侵略或征服剝削。而這路徑有個簡明的流程:國內憲政民主à公民民族主義à世界和平。
台灣過去歷史上的苦難來自於承襲大中國的「祖國民族主義」,以歌頌大國族來犧牲人民的權益,手段上勢必是思想洗腦,所以台灣人自主的思想被近四十年的戒嚴給深深侵害,而白色恐怖並沒有隨著戒嚴而結束,那威脅和恐懼的陰霾仍然是現在進行式(例如:學校繼續肯定戒嚴的政績、繼續貫輸黨國價值為核心的人文史地、人民不敢公開談政治、擔心進入中國會成為黑名單、與執政黨立場不同就威脅到工作機會……),只要人民不自覺,獨裁者是不可能輕易改變習性的。
這樣的理想需要傳遞和實踐,透過媒體、公民記者、創意的藝術展演、電影、歌唱行動等,每個人可以從自己擅長處去奉獻心力。世間公義的實踐過程中有個重要核心,就是對苦難的深刻感受,這就連結上宗教了,而所有的流動都脫離不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法就在此發酵而彼此增上。所以,修行和世間是緊緊相連的。
晚上回到家興奮地與Scott又分享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兩人最近都有洶湧的身心覺知過程。這幾天很刺激,每天都有鬱悶難受的卡,每天也都有振奮的新發現,這股角力持續好幾天,還真是煎熬,一直到今天清晨,我有股豁然開朗!
從參與這次二二八活動,翻攪出很多負面的批判,且決定如實寫在修行日記上,交給佛師,我知道要面對,但還不清楚要面對的是什麼,現在可以比較清晰看到這路徑了。
首先我挖掘出長久壓抑的熱情,那是我對台灣的愛,對生命的愛,因為潛意識的受威脅感,而躲躲藏藏、無法明朗地昭告世人。寫出批判是幫助我有勇氣跨出這步,經過師的開示,閱讀了同修日記的其他角度,很慚愧自己的迴向,這其中有很多「我見」,因為過去無助和挫折感的累積,我反映的是自己能量的不足。由衷感恩師和同修的包容和迴向,在堅定的決心和行動中,永遠展現最慈悲的觸。
現在的心是喜悅的,因為找到了中心線,找到了主動!早上上網聞思同修普世價值日記,前陣子因為自己的卡,無法消化吸收,而今天換上清新的眼睛,感受著一字一句的受用,加上自己的心得之後轉發到FB,從前我是猶豫這動作的。
觸摸著鍵盤,感覺這個當下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開心開眼、更勇敢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