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06版企業的交心交重

2006-08-04晚上‧台北板橋文化廣場‧導師主講
學生問:在公司,我們常談勞資對立,老闆或是公司賺錢的時候,有些伙伴會想,怎麼老闆拿那麼多,我拿那麼少,或者說公司遇到困難、虧本,甚至發不出薪水,要如何面對公司的經營? 
導師答:公司在營利比較多的時候和虧損比較多的時候,用什麼態度?是不是賺的錢就要全部分給員工呢?是不是虧損也要員工來分攤呢?虧損的時候要員工分攤比較困難啦,那麼賺的錢是不是全部要分給員工呢?我想,如果說這公司每個員工都是董事的話,每個員工都入股,那就是變成公司賺錢大家分,公司賠錢大家也攤,這是一種經營方式,就看每個公司的考量是什麼。
基本上,賺錢的時候,公司不妨多看看自己的缺點;賠錢的時候,就好好看整個公司營運管理方面、市場行銷上的優點。在虧損時,就好好看自己的優點;賺錢時,就要好好看自己的缺點。因為賺錢的時候,比較有心量來面對自己的缺點;賠錢的時候,是對自信心打擊最大的時候,這時候要好好的看自己有什麼優點,好好去發揮那個優點。
 學生問:以人為本的經營,一開始,大家彼此讚美,互相肯定,像大家庭一樣。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彼此做不好的地方,也總覺得不好意思去說,大家開始變得鄉愿了,紀律也變得渙散了。請問想推行一個溫馨、人本的企業,要怎樣防止這種情形發生?
導師答:一個公司經營幾年以後,大家都有感情了,有時候遇到部屬有些缺點,不方便直接講出來。對事不對人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有困難。關鍵在於我們覺得做人跟做事是兩回事。其實,做人就是做事,做事就是做人,人跟事是不能分開;離開人就沒有事了,離開事也沒有人,人跟事是一體的
一開始可能要建立一些典範,好像軍中有軍中的紀律,軍中在執行紀律的時候,第一次的執行必須相當的公正,樹立典範。對事不對人,也是一開始要樹立典範。不能樹立典範,寧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歷史上我們也讀過很多,為了樹立典範,甚至對自己的親人,執行很嚴重的軍紀處分。要好好做人,就必須好好做事;要好好做事,就必須好好做人。沒有辦法好好做事,對他做人來講也是不利的。有這樣的相信,願意幫助他好好的做事就是好好的做人。用這樣的態度,樹立典範的態度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學生問:我們公司內在非常強調溫馨家人,可是公司畢竟是由很多部門所構成,為了要提供客戶滿意的服務,往往部門之間會有衝突,甚至是對立。如何能夠化解部門的衝突,避免本位主義?
導師答:這涉及到我們對人性的相信,如果對對方有信的話,表面上的對立,不要太認真。表面上的對立,把它看成是不善於表達的問題,其實對方的內心跟我們沒有什麼對立,有這種相信的話,他今天表達一句對立的話,我們可以主動幫他改句子,問他:「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子?…」一個對立的句子,改成沒有對立的句子,同時意思又表達到了,他會很感動的,他會感動他表達得這麼不婉轉、不友善,你卻能夠幫他表達得這麼周延、善巧!
很多問題都是說話的技巧,因為說話不善巧而造成對立。造成對立以後,其實他內心也很後悔,但是話又收不回來。我們有辦法幫他收回來,這時候他會有一種感動,也會慚愧剛剛說話冒犯了你。
與其責怪他老是不能夠說話委婉一點,不如直接幫他有話好說。責怪反而變成怨嫌,只會增加成見。如果主動幫他把不委婉的話改成委婉,對立就不見了,大家本意都是好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我們堅信,對方表達得不善巧時,不是他要表達不善巧,是他沒有能力。如果有能力,他絕對不會讓自己表現得像一個情緒失控的人,因為這樣自暴其短,他是不願意的。自暴其短的時候,他很容易惱羞成怒,這時候我們願意幫他收尾,給他台階下。我們幫他收尾,他很自然就會有一種感動,下次面對你時,他會敬你三分。 
學生問:在我們企業裡面,怎麼去做到所謂的「交心交重」? 
導師答:像有些公司都有所謂的建言箱,如果員工他有創新的想法,可以提出來,我們鼓勵這樣創新的構想,鼓勵他跟主管交心。他對公司有滿腔的熱情,我們讓他表達出來,有機會的話,我們也跟他私下對談。通常我看到的問題都是缺乏管道。做為公司的領導人,就是要在適當的時機,表達出我們對這種廣開言論的熱情,公司所有的成員,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表達對公司的建議。然後他們也覺得他們的建議被公司聽到了。 
學生問:經營者也有害怕的時候,當遇到經營困難時,該如何帶領伙伴繼續前進?
導師答:經營困難的時候就等於是市場打不開,或是公司虧損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多去看每個人、每個角色的優點,多鼓勵正向思考。相信一切只是時運的問題,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們能力的問題。在這個時候,信心很重要,信心常常決定在我們對自己的能力能不能欣賞,能不能適時發揮潛力。這個時候透過彼此的交心對談、腦力激盪,來為公司轉型,應該可以轉化這個危機。 
學生問:您多次談到「信心」這兩個字,坊間的企管書籍,也談到「信心不移」是一個團體致勝的關鍵,請問「信心」怎樣鍛鍊出來? 
導師答:每一個人都想要發揮自己的潛力,自己的潛力就是成全自己的最真、最善、最美。當我們靜下來,會看到沒有人想要虛假、沒有人想要笨拙、沒有人想要醜陋,這是一定的,這就是人性,就是我們心的源頭。 
看到了這一點,就會有信心。面對很多困難、很多人我對待,我們看到的不是他的不可靠,而是他沒有能力,不是他不要美麗,不是他不要真實,絕對不是,一定是他沒有能力,也沒有人能適時地輔導他。
就一個經營者來講,就是要會用人,要能夠知人善任,能夠看到每一個公司成員的特長,能夠在某一個職務上做最大的發揮。做錯事、不勝任,我們看到的是比較屬於能力的問題,而不是在人格上的一種檢討。 
 「信」是很單純的,相信由衷、相信認真、相信主動、相信浪漫、相信謙虛,當有人在展現上不單純、不由衷、不認真的時候,我不是不相信,而是看到他沒有能力單純、沒有能力由衷、沒有能力認真,並不是他不要單純、不要由衷、不要認真,我是看到他的不能,不是不要,這兩者是很不同的! 
好像一個智商 145的父親看他的兒子,他的兒子智商只有125,他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我145,而你是125,我當年做這個數學題,根本不用想都會,為什麼跟你講了半天,你還是聽不懂?他有一種不相信,不相信他兒子已經努力了,他不相信,因為他不知道兒子沒有能力,他以為他一定有能力,他就會講出那種話:「你根本不像我兒子」,這樣的話對兒子是什麼樣的打擊?!你真的看到他智商只有125,不是像你智商145,真的願意接受了,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很多對人對事的態度就是會懷疑,說他就是不努力、不用心,卻沒有看到他的挫折感壓制了學習動機,又不得其門而入,他真的沒有方法,真的是不會。
如果對人性有信,我們就相信每個人都想要做個認真的人,包括這個小孩,他也想要認真做數學,他可能是真的不會,或者目前還沒有學到要領,或者沒有遇到一個很好的數學老師。我們不能用自己的經驗說:「我以前也沒有很好的數學老師,我一碰就會了。」也不能說:「你有我的基因,怎麼會跟我不一樣?」 
學生問:公司每年都會做一些績效考核,也就會有所謂的「不好」跟「好」。考核有時是蠻見仁見智的,當員工感覺不公平時,如何將它轉換為正向的思考?
導師答:如果是就某一個個別的、單項的行為提出獎勵,比較不會有比較性,年終的考核,就蠻主觀的,它有時候就也是一種經營者跟部屬的「信任」問題,為什麼給這個部屬較多一點獎勵?這涉及到他可能跟經營者工作上的默契,有些東西很難用數字來衡量。要減少這種可能的話,就只能說在某人表現好的時候,個別的、單一事件的獎勵。就個別事件來獎懲,比較可以減少這樣的問題。 
三際生命教育協會有一個很重要術語就是:生命是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當主管看到部屬的優點時,能夠對部屬說:「我以你為榮」;然後部屬看到主管真的帶領有方時,他的心裡面也真的在喊:「我以我的主管為榮」,這樣的關係可以應用到世間所有的倫理關係,任何關係都是在榮耀彼此。
學生問:當團隊裡有成員無法跟得上腳步時,要如何兼顧團體的績效和個人的成長?       
導師答:有時候有人迷路了或走錯了,我們是不是可以牽著他的手,帶著他走到另外的一條路,讓他覺得這條路好像比較適合他。而不是直接的跟他說:「你走錯路了,你迷路了!」可不可以就直接地幫他開一條路讓他走。
因為我們的團隊,是不可能因為一個人他沒有辦法配合,而大家都等他,因為這真的是對他、對公司都是一種傷害。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要榮耀整體,整體也是在榮耀個人。生命應該都是共同體,是一種共生的關係。所以有時候只是一個表達的問題,他也知道自己走錯,只是有時候是個面子的問題,那我們也可以避開面子問題,直接幫他開一條路,讓他走更適合的路。
學生問:我有兩位互相競爭的客戶,其中一位要我不要供貨給另一位。我要如何做到誠信,並且讓三方皆大歡喜?
導師答:我想可以很清楚的表達我們公司的立場,公司的立場就是為公司創造最多的利潤嘛!大家都是要做生意嘛!聽起來好像他是要壟斷這個供應,但你相信對方不必靠著壟斷供應來得到他們公司的利潤,我會覺得這樣並不是很高明。我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相信他也不想這樣,我是為對方好,所以跟對方講說:「我們可以不用這樣子,可以有更好的方法來競爭。」
學生問:假設A客戶是成交很久的大客戶,而B客戶的成交量也很大,但是A客戶一直要壟斷。這個情形我們就真的有點為難,事實上,客戶之間,我們不能夠拒絕。
導師答:你跟他說我們的產量就是這麼多,你要不要全包?這是很合理的嘛!我們知道買了很多,比如說屏東的魚,日本人都包了,一買就是三十萬公噸。然後我們台灣吃的魚,竟然是從日本進口,進口來的魚竟然是屏東捕獲的!你要去跟屏東買魚,他說:「你要不要買三十萬公噸?」就是這樣!他就是這樣回答你。很多人要跟屏東的漁民買,他說:「你要不要買三十萬公噸?我已經給人家包了嘛!」這個沒有什麼對和錯,就是這樣經營的。 
學生問:在一個公司裡,如何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有禪味的企業經營管理?
導師答: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今年我在新光人壽跟四百位業務員說:「我們每一個業務員都是『人格者』,其實賣壽險,大部分的客戶是聽不懂內容的,因為很多狀況都不知道怎麼理賠,所以你講的時候,人家不是真的在聽你介紹產品,而是在看你的態度,看你的表情,看你的談吐。即使你介紹的產品比另一家好,好在哪裡?聽不懂啊!你真正在賣的是你的人格、你的心意。」 
在職場上,如果工作只是為了薪水,我們會覺得意義不是很大;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要有意義。意義就是比你原來的工作還要大,超出你工作的意義之外的東西,這是我們每個人內心嚮往的世界。事實上,每個人內心嚮往的,是一個人格者的世界。不只是業務員在做一個人格者,每一個公司的成員都想要成為一個人格者,因為一個公司的成員不只是在公司擔任某一個工作,他也在家裡擔任父親、母親、姐姐、子女。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多重角色,能不能讓每個人都有人文智慧?如果公司願意帶動這樣的人文氣息,可以鼓舞同事之間的感情。同事在一起,不是只有工作,而是能夠在一個很簡單的微笑、眼神裡面,傳達他內心真正的愛和情感,能夠真的讓有心就有情、有情就有義、有情就有美感的感覺變成公司的文化,願意在這種文化裡面,認識我們身心的狀態。如果公司的經營者能夠關心職員的身體狀況、關心他怎麼呼吸、關心他的姿勢,關心他在工作時能不能很放鬆又很靈活,這樣的公司就會趨向禪味的經營。 
禪味其實是一種相信,相信我們行住坐臥的姿勢可以是最好的姿勢,相信我們的呼吸可以是最好的呼吸,相信我們在工作時可以很靈活又很放鬆,這個就是需要經營者來提倡。公司會有禪味,是因為每個人都嚮往這樣的人格、這樣的生命。然後也覺得可以把這樣的一種公司文化帶給他的家庭,不是只有把工作帶回家,也可以把在公司上班的精神帶回家。 
能不能讓職場也變成道場?這樣子的工作就很有意思。其實話不必很多,同事與同事之間一個眼神、一個招呼都可以傳達很深的感情,這樣就會有禪味。如果要更進一步的話,就是經營者需要有定力,他能夠在一個很簡單的呼吸裡,像一個劍道高手一樣,讓自己的身心很快地凝斂起來,遇到困難的事情,都能夠看到最單純的一面。因為他看到了單純,他就會有信心;如果他看到了複雜,他就會覺得困難重重。
學生問:很多人都很想要一個有禪味的家庭、有禪味的公司,如果我要這樣的一個家庭跟公司,我回去以後第一件事要做什麼?我明天回到公司,第一件事要改變什麼?
導師答:現在很多家庭是夫妻兩人都在上班,一回家就比賽誰的臉比較臭,臉比較臭的人意思就是他比較辛苦,在公司吃了很多的悶虧,回家以後就要享受,所以那個臉比較不臭的人就要做多一點的家事。這樣是不太好的,即使你很累,還是可以很主動地告訴對方說:「我今天比較累,你可不可以幫我做這些家事?這些平常是我在做的,但今天我真的很累,好嗎?」
我覺得這樣比較主動,不必用臉色來角力啦!這樣,一定可以創造家庭的幸福;公司也一樣,今天假設有一個主管K我,我在心裡感覺他絕對不是想要K我,他真的是想要鞭策我,只是沒有能力鼓勵我,沒有能力用更正面的話跟我說。
常常這樣練習很有用的,同事之間、主雇之間、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兄弟姐妹之間,很多的問題都是一個說話的問題、都是表達不善巧的問題。
三際生命教育協會主要就是在教導怎麼說話,怎麼去說很善導、很主動的話,而不要對號入座,不要怨這條路不好走,就是要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帶路。永遠都是很由衷的、很認真的、很謙虛的、很浪漫的、很單純的相信對方,願意用柔軟心來呼喚對方的柔軟心,人家很大聲的時候我就很小聲,那種感覺是很美的!
學生問:我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事情一來馬上就發脾氣,可是事情過後都會反省,今天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可是又不知要如何培養控制情緒的能力? 
導師答:就是讓我們的說話、態度、行為都很有美感,讓我們的說話、動作、行為隨時隨地都能夠很放鬆,去練習那種放鬆,透過我們對姿勢的注意,常常保持自己的姿勢能夠中正一點,感覺我們的頭跟天是連接的,感覺我們的重心是往下鬆、沈、落,有一種鬆、沈、落的感覺。
看事情盡量用肚臍想,少用頭腦,因為用頭腦想,氣血往上衝,事實上是違反地心引力的。隨時隨地練習,吸氣感覺我現在的身心狀況,呼氣感覺自己身心放鬆,在說話的時候試著去感覺說話裡面也有一種鬆跟緊的變化,有一種韻律和節奏,當我們這樣講話的時候,對方也會感受得到,會有影響力的。
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一對永遠欣賞的眼睛,你找到了嗎?如果你沒有找到,你就必須做那第一對!你對別人永遠有一對欣賞的眼睛,它會改變整個周遭的氣氛,會改變你的職場,也會改變你的家庭。
不管我們對對方有多麼多的意見,不管我們對對方多麼的不欣賞,當我們真的試著找到放鬆的時候,你會發現當你心情好的時候,對方的優點就會出現;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對方的缺點就會出現如果你有這樣的深信,如果你有這樣的觀察和體驗,你會願意用一對永遠欣賞的眼睛看著你的部屬、看著你的主管、你的家人,你將會相信、深深的相信,你公司的氣氛、家庭的氣氛,一定會因之有決定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