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放掉空幻的憍慢

(03-18-2012一恩)

聽到一位傳道者分享「年長的時刻」,年紀輕輕的他卻說出了無比智慧的言語,讓我有非常多的省思與感動。
傳道者敘述著一段聖經中的故事~
內歐米少婦時代便跟隨著丈夫Elimelech,帶著兩個儿子移民到國外,當時的通信可不比現代,移民國外等於跟原來的親朋好友完全失去聯繫!儿子娶了當地女孩,10年後,丈夫與2個儿子都死了。內歐米決定隻身返鄉,小媳婦執意長相左右。

內歐米回國時,身邊只有小媳婦陪伴;她失去了最親密的配偶和2個儿子,當初離鄉背井時,有丈夫有儿子,如今生命中的至親皆已逝去,…這時的她對鄉親母姊們自我解嘲地說:「以後請別再叫我『Naomi(內歐米)(No’omi是甜的意思),請叫我『Mara(苦的意思)因為哺育我的天父(此處的天父用Shaddai這個希伯來文)使我受了大苦。
內歐米的為人正如她的名字,她為人,親和力強,凡事總先為別人幸福著想。但那時的她,失去了最摯愛的人,生命黯淡,而「年長」這兩個字對當時的她言,就是沒路用與不被尊重的代名詞。希伯來文Mara在梵語是魔障意思盡管走入生命的低谷,內歐米從不怨天尤人,也不會發洩情緒,所以深得媳婦的敬愛。
不過,內歐米慢慢地學會重整理她的生命體驗,她驚喜的發現耶和華早已開始在她身上做工!
當我聽到牧師談到這一段,一股暖流油然澎湃洶湧,是啊,上帝會揀選子民在其身上做工,而愚痴的子民不見得有福報知曉或領受。可是,內歐米能體會到上帝耶和華對她的愛,於是,她便選擇往上帝要她走的路歡喜前行,廣納智慧與上帝的恩寵,將畢生的體驗與對上帝的信與愛分享給大眾。
牧師提到在中古歐洲有一段所謂的「獵女巫」時期,當時的歐洲因為長期的戰爭失去了多數男性,而造成了以女性為主的社會,所以掌權勢力分為修道派的男性與社會上年長的女性。而修道派的男性為了排擠這些影響力巨大的女性,便將她們加之以莫須有罪名,指責她們運用巫術醫治病人。原本只是因為累積許多生命智慧而能藉以輔導與幫助病人的女性,卻被誣陷施行巫術蠱惑人心的罪名而被判決死刑丟入河中;當時分辨是否為真正女巫的荒謬證據是~~丟入河中而浮出水面者即為如假包換的女巫,撈起燒死!而無法浮起的…只能沉入河底,沉冤萬年啊!
牧師也談及當今社會衡量人的價值,幾乎都以家庭條件、社經地位、學歷財富等等為前提,而當時的內歐米沒有丈夫、孩子當靠山,身無分文,但她累積了生命無比珍貴的經驗,從苦的淬鍊中,打開了整個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她相信所有的苦都是耶和華在她身上做工,她深信自己是幸福的,她是位充滿愛心與智慧的年長者!
這次回北埔掃墓時,一位六十幾歲已患重症的叔叔問我公公幾歲,公公回答:「明年八十囉!」叔叔嘆口氣,悠悠的說:「好羨慕!」後來我陪著公婆拜訪一位老鄰居,那位老媽媽已接近九十歲,常年與兒子共住。離開前,聽到我婆婆對她說:「好羨慕妳啊!」
甚麼最值得羨慕呢?年長的時刻有甚麼值得別人敬重?
師教導要我們學習謙虛、由衷、認真、主動、單純…,現在當一個可愛的人,以後才能當個可愛的「老人」,別人才會喜歡親近我們,也能在我們身上學習到謙虛、由衷、認真、主動、單純…。
很讚嘆聖經中內歐米的故事,在她身上我學習到勇敢的接受因緣,讓苦拆解過往的束縛,讓天地間最正向、最純淨的能量進駐心中,讓聖靈充滿,智慧與喜樂便源源不絕。生命的價值在於內心是否有真正的愛,是否能放掉空幻或僵化的卑慢與傲慢,讓自己變成愛的化身,用歡喜的心擁抱淬鍊與逆境,讓天地間最美的能量大化流行,不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