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體制內的教育怪獸

(02-26-2012芬香)

與社團學妹約好中部二日遊,天候不佳,所以乾脆都待在家裡沒有出門,三個孩子玩在一起,大人則偷閒聊天,補足久未聯繫的訊息。師大人相聚同時也是家長,免不了談到教育。
學妹的兒子目前上大班,模仿老師上課的言行,他是一個學習力很強的活潑男生,看他站在電視櫃上破口大罵:安靜!閉嘴!你們是想要我喉嚨破掉嗎?...你去旁邊站(罰站的意思)…很乖的人被我摸到頭才可以下課!…注意聽!不可以喝東西!放下!!…

真的很難相信這是一位幼教師的言行,我聽了心裡很憂心,和學妹討論這樣好嗎?要不要讓他轉校?但是學妹卻說至少目前孩子適應良好,很喜歡寫字(沒錯!!他們學寫國字,而且還有很多回家作業!)而且上了國小後,也是同樣枯燥的學習方式,提早讓孩子適應「這種」學習,以後小一才不會銜接不上,或是不適應。她聽說有孩子幼稚園時讀主題教學的幼兒園,結果小一以後無法適應,孩子就只會聽有興趣的課程,覺得無聊的課程則一概發呆不聽課(其實這才是孩子正常的反應不是嗎?),所以她寧願孩子維持現狀。
學妹和我都是家政系畢業,大學課程中都修習了幼教學分,我們對幼教的專業接觸和信念是學齡前孩子需要的是給予安全而豐富的環境去探索幫助他發展,絕對不是揠苗助長的雙語教學、學寫字、孩子排排坐聽課、幼教師大聲怒吼斥責
看來國小、國中甚至高中僵化的填鴨式教育,是台灣家長不得不臣服的現實,有心教育孩子的家長只能在課餘時間,另外補足孩子的成長,體制內的教育怪獸只是不得不適應的過程。孩子這樣浪費寶貴青春,真的好痛心!…不久,我的兩歲半的兒子也站上電視櫃,學著哥哥大聲吼叫說:我們上課了!! 文化複製就這樣一個傳過一個,一代傳過一代。台灣的教育什麼時候才能成為啟迪人心的真教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