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以天地準的愛

(02-26-2012宥娟)

師以生命呵護著弟子,用全然的心和愛閱讀著每一位弟子的成長,成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每一次的成長和脫落,必然帶著痛和苦,我們對自己一點點的苦與痛都幾乎要覺得難以承受,師卻要承受弟子們的全部,那需要多們寬廣的心量、愛與耐心啊!
寫給師的日記,是求法的日記,怎麼敢有所求呢?怎麼能呢?
深深慚愧自己曾有一點點的不如法。
更有甚者,裡面無論有沒有提到法的出處,我深深知道,現在的每一個氣息每一個身口意全都是來自於師和同修給予我的愛和滋養,怎麼會與「我」有關呢?如果沒有師,沒有聖脈和同修不斷用清淨的身口意回向世間,用愛和法滋養和陪伴我,是不會有今日的我的,今日的我還只是一個在無明裡趨樂避苦的身陷苦海的受苦靈魂而已。
我更害怕,讚美會不會不慎讓餵養了我的傲慢!那就完全辜負了師和同修這麼多年來對我的無所求的愛啊!
只能祈禱自己可以用最深的慚愧和感恩不斷檢視著自己。
師的開示彷彿春天裡洗去一整個冬季所囤積下來的陰霾霉晦那清涼舒暢的甘霖!
「日記內容的好壞無關文字好或不好,不需要在意寫得不好或是不會,師看日記只看有沒有如法。」「忠於自己不是宣洩自己的情緒,而是表達自己最真實的內心。」
會宣洩是因為內心沒有把法用上吧!法一定是用在第一時間的吧!
如果我在觸境中沒有如法,那起碼我可以在寫日記時練習轉負為正,交給師的日記,一定是經過我尋伺後與法結合的結晶,自然不會還寫一些不如法的事,還有宣洩和不如法,那麼乾脆不要寫,或寫聞思日記就好了!
「要比就比由衷、主動、謙虛、浪漫、單純、認真,六度沒有高低,沒有我的由衷比你高,只有零分和一百分。」「要被讚美就要讓文筆最好的人讚美,要比就要跟張愛玲這些文筆最好的人比。」
即使我的由衷、謙虛、浪漫…還不是那麼純熟,還會讓人感覺不夠,但我已經做了當下的最好了,這樣是不是就是做到六度了?是不是如法呢?
「當下已經圓滿就是自足,謙虛、主動、單純是因為那當下我就是在展現我所能做到的最好,本身就已經是滿足的,一切的法都是當下具足。」
是啊!傾全力去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和最好,做到淋漓盡致的一期一會!我好愛好愛這樣的生命展現!我更喜歡自己可以這樣淋漓盡致的書寫!
我是否如法?我有沒有活出師的教誨?只有這樣的訶責,才是對我的讚美!每一次看見師為我修正的日記,我都感到無比的喜悅,因為那就是師百分之百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