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我」就像一隻追車的狗

(02-23-2012一無)

今天法會,討論到面對一個不可意的人。
這令我想到一個電影情節,2008年《黑暗騎士》(蝙蝠俠續集)電影中的小丑。
他說了一段至理名言,至今回味無窮。小丑說:其實,我就像一隻追車的狗,就算是追上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想,當我們面對欲望時,是否就像小丑說的行為,追到欲望後,我們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這個得到的東西。大部份的人,花了好多時間與精力,將這個好不容易得到的欲望,當做一件新衣,擺在衣櫃中,然後呢,再去追求下一個欲望!
欲望的引力,說穿了,其實只是一個相的注意力,不管這個相所引起的苦樂受,都左右了我們的注意。因為,一切受都有引力。不只樂受有,苦受也很強。一般人以為,苦受沒有引力。其實,只要找到中心線,由衷認真的面對苦受(一般人都是趨樂避苦),就能看到苦受的相(引力),一直沒有離開過身心的意識行為中。
所以,得過憂鬱症的人,在他的內心中,憂鬱也會成為一種相。就如同吸過毒品的人,只要遇到消沉與苦悶,那個趨樂避苦的慣性,就會隨之驅動,讓人繼續輪迴。
憂鬱也是一種相,除非有一個淨相能取代不淨相,消除了不淨相的引力與拉力(這絕對是可以透過戒定慧來檢驗的),否則,得過憂鬱症的患者,很難超越這個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