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因呼吸而生的時空

(02-23-2012宥娟)

忽然發現我正在對著「它」無聲地朗讀著《大河戀》裡我最愛的祈禱文~「我們自上帝的家園離開,雖然繁花春草不再,我們不再悲哀;在殘花衰草中,努力栽種。原始的同情心不可喪失,受難時的平心靜氣不可失……」
哈哈,「它」是我17年前買來的,此刻正在上漆的廉價置物網架。
學法讓生命變得充滿詩意,當身心都處在很單純的狀態下,便很容易在任何時刻任何狀態選取美好的角度來對待任何事物,無論是生物或是無生物。

因為呼吸而生的時間和空間,讓我彷彿擁有無窮無盡的時間可以輕撚慢捻地塗刷這些早就泛黃脫漆的線條,而看著這些脫落的包漆和生鏽的鐵線,我內心居然有如對待一個愛人一般地呵護起它們來了,直到聽見內在朗讀的聲音成篇成句,不禁啞然失笑!
沒有了時間相,沒有了不耐煩和厭嫌之後,世界一片盎然,只剩下每一個當下的淋漓盡致和飽滿。
那麼就在為這些其實可以丟棄的老舊鐵架上漆時吟詩也無可厚非了!一時之間忽然理解和聯想到了莊子的《鼓盆而歌》:「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如同泰戈爾在《漂鳥集》裡慨歎「生如夏花之絢爛 死如秋葉之靜美」,可以灑脫面對生死之後,反而可以更認真地對待萬物和每一個時刻。
或許是因為看完愛沙尼亞和民視的『西方醫學在台灣』,背景音樂是悲情城市的原聲帶,此刻對於生命的價值有著某種越加深化的覺察和辨識,不論說甚麼或是做甚麼,只要在當下是淋漓盡致的,就無所謂事的大小,除了小事變成大事之外,攸關生死存亡之國家大事,也變成了小事一樁,多麼令人驚異的生命進度啊!
讀到「原來,交出去,意思就是交出去所有的抓取。在絕對的『要』中,絕對的『捨遣還原』,於是,完成了一期一會至純至性的生命張力。」就更讓我感到奇異恩典的降臨了!
打造集體文明,當莊子在2400年前揭示人類一種更為接近自然之道,被啟蒙的心智便沿著時間的軌跡而演化,落在文明的光影演繹出來的精神讓生命不斷地被提升。
而來自2500年前慈悲喜捨如今依舊淬礪著我們的生命質地,一層一層脫落。
那麼也許憶起和找到一首6年前無意間譜寫的詩,竟也讓當時的平凡在今時今刻變得不凡了!
或,生命一向都是存在於平凡當中的一項幽微的奇蹟。
因為師而有了神秘而奇異的連結。
…傳喚…2006.04.02

如同春雷的傳喚,眠蟄的甦醒
落花啊!妳自湖心傳喚一波波的漣漪
開出
層層迭盪的圓滿

如同風的傳喚,白雲的飄動
牧羊少年啊!你吹奏的詩音傳喚迷途的羊兒
尋歸
塵落適安的愁鄉

如同,如同習字稚兒的拙笨
我的愛人
我試圖分辨你的傳喚,笨拙的在腦中連結
一筆一劃的描,輕描,重描,又重描

這一日清晨
啊~我竟如海倫凱勒般,被水電擊

愛人,我的愛人
我如同拙笨的稚兒
歷經千百次的連結
終於懂了,你傳喚的訊息的意義

啊~我一如海倫凱勒般
被愛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