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馬偕的「無我」精神

(02-23-2012一恩)

小時候有位鄰居叫黃富源,在我心目中他是位既嚴肅又認真的大哥哥,後來聽說他當了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長大後有個因緣到馬偕醫院找他,我第一句話竟是:「馬偕是人名還是地名呢?」
回首多年往事,現在仍有些尷尬…,後來在馬偕的一首台語詩中,真正感受到他對台灣深深的愛與對神無條件的信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  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陰影裡面  找著我一生最後住家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  我一世的快樂隴在此
1844馬偕博士出生於加拿大的一個蘇格蘭移民家庭,他在1871年到中國宣教,後輾轉到台灣,開始一生的北台灣福音服事。馬偕並未受過正規醫療教育,但他非常用心照顧病患,免費為民眾義診,提供藥品,當時台灣尚未有西醫,因此他的病患越來越多。
馬偕博士自述他到台灣來傳教,並非原先的計劃,不過這一切既成的事,這「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他到這美麗之島。」後來馬偕得到一筆捐款,他用這筆錢蓋了一棟醫院,即「理學堂大書院」前身,後在此增辦淡水中學,是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的搖籃地,現為國定古蹟。
馬偕博士從小就養成讀書的習慣,每日清晨他即起床靈修、讀經、禱告、然後讀書,晚上他也常看書至深夜,尤其科學方面的書籍他特別喜歡研究。馬偕博士的信仰極為堅定,心裡火熱事奉主,殷勤讀聖經,禱告恆切。他堅信真理必定會戰勝黑暗的世界;他相信耶穌是永生的主,會幫助我們勝過魔鬼的權勢;不管人的計謀或魔鬼的策略,都不能抵擋上帝的國度。 」
洛杉磯長老教會牧師陳宏文的追思記載「馬偕博士他曾受盡暴徒的迫害以致險象叢生,有一次在三峽傳道,被人用一塊三斤重的石塊投擲,那塊石頭從他額前擦過,擊中講台後面的牆壁而裂成三塊;另一次在艋舺一個暴徒受人慫恿,趁馬偕在台上講道時,雙手舉起大刀衝上講台欲從其頭頂往下劈,情勢至為危急,台下的人都束手無策,但是馬偕博士異常鎮定,他用那一雙深竅、威嚴、凜利、又有力量的眼神瞪著這暴徒。…馬偕不曾退縮,反而愈戰愈勇,他平日為人拔牙、施醫、贈藥、分送蔬菜種子得了不少朋友。加之他篤信真理,沉毅堅定,態度積極,雙目炯炯有神,精力充沛、有膽識,講道聲音明晰有力。因此各地佈道所、教堂紛紛建立,皈依基督的民眾也逐日增加。 」
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她熟悉本地的風俗、習慣,對其夫君的宣教事業有極大的幫助。她自由穿梭在漢人婦女社會當中,宣講天國的福音及耶穌的故事,成為一位極傑出的女傳教師。」
馬偕博士熱愛本地的教會及信徒。1884年發生中、法戰爭,法國艦隊封鎖台灣各港口,北部各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中國士兵及民眾誤認馬偕及其信徒與法國串通,法艦向淡水岸上開砲後,暴徒乃乘機迫害信徒,掠奪教會,拆毀教堂。在淡水的外國人均登上港內英國軍艦避難,獨馬偕博士不顧危險在兵亂中訪問各地教會安慰信徒,使教會在苦難中獲得力量。」另一次是在甲午戰爭後,………馬偕博士說:「雖然日本人統治台灣,但是主的統治在他們之上,也統治無限宇宙,所以我們只有等待祂,當知道在黑暗之後黎明就要來臨了。」
馬偕博士一生在任何逆境中,對上帝的信心總是無比堅強。1901馬偕博士因喉癌去世,蒙主寵召,享年57歲。
他的生命是為了傳福音而來,讓主引領,完全奉獻,在他身上我看到「無我」的精神。馬偕不是人名也不是地名,他是「愛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