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越能接受痛轉化痛

(02-13-2012宥娟)
相信每一種境界都帶著無比珍貴的禮物,這樣的相信便會為生命帶來充沛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在也許看似平淡的情境中依然充滿喜悅,甚至發現令人驚訝的事物,帶著清淨的心,喜悅就像漣漪一樣,在生命中不停地漾開。
從來不曾體驗過昏沉竟是如此奇妙的禮物,昨天虛空靜坐團連昏沉都打成一片,讓我不禁想要向昏沉鞠躬作揖,因為大家共同的經驗,以及對這共同的經驗集思廣益的討論和激盪,很奇妙地讓我再從另一種更寬廣的角度接受了昏沉。

猶如體驗了呼氣吸氣和腿痛的推拿;
一心第一個發露,感覺到身體的痛和緊,很真誠地說她感覺到品質不好,所以最後二十分鐘起來禮佛。好讚嘆她至情至性回向的單純!
一智分享觀察身體的緊其中地水火風的變化,慢慢手變暖了,身體也開始變鬆。
一寂感覺身體的疲倦,在呼吸上推拿,直到感覺呼吸從上半身漸漸沉落到會陰時,身體就整個鬆開來,我感覺到一種捨心在她昨天的練習裡產生的作用,那股能量像是一種潛浮的毅力,在她慣常淡淡的語調裡,我突然發現存在著一種狀似捨心的恬淡,用這樣的恬淡,不疾不徐地觀呼吸,可以把呼吸的力道從身體的緊漸漸推向鬆沉落,我聯想到師開示的「認真,是非常用功,但不是用力,因為它要非常用功,所以要很省力,不然怎麼精進呢 ?」,一定要很鬆,力量才能持久,才能做到精進不放逸!
一止分享一趟澎湖行之後,發現有些好惡相在此時升起,就想起師說好惡相是能量的匱乏,所以讓她可以更認真在領受呼吸的滋養上。
我接著分享我感受到身體的疲累,肩膀手臂的痛,但就是讓它慢慢放鬆,心裡很清楚它需要時間恢復,這樣的清楚就讓接受提高了,但是,疼痛減輕之後,在很舒服的狀態下昏沉來了,哈!引力真的很大,我好想躺平喔!感覺背後一股拉力要將我往後拉,微調身姿,起念歸零和接受,而昨天特別感受歸零和信的力量,用信心和歸零作意,然後開始注意痛覺,耶,發現透過觀察痛的轉變帶來一種樂趣,感覺相信可以讓喜心產生,這也許和我最近幾日的思考的尋伺有關吧!因為師和同修的滋養灌溉,讓我對生命有越來越多的相信,就越能接受痛轉化痛!
最後,一止總結我所提到的吸引力(感覺身體的舒服、樂受或是受用)就是一個觸點,一智說:「觸點就是心在那裡」,但這個觸點不是局部而是全部,把所有的心都放在觸點上,專注力從這裡開始,可以讓整個身受心法從這裡開始作用,進而轉動使全身都受用。
總的來說,昨天大家都非常受用這樣的虛空靜坐團,一心還說成為她一週當中最為期待的一件事呢!真是太讚的同修梵行了!感恩同修的精進回向。
原本渼娟要加入討論,可是一時無法連上線,之後,我和她展開兩人法談,她也分享她找到中心線的喜悅,感受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身體的姿勢差了一點點就讓品質差很多!然後彼此分享許多成就是存在於默默流淚的過程之中的。是啊!這總讓我想起以前看麥可喬登的廣告,麥可的成功,是因為無數次籃框外的投籃。
這也是我對今天昏沉散亂另一個的聯想吧!一智說:「觸點就是真心」。怎麼觸,決定了觸受的品質,當心大於境,怎麼觸都是四無量心,自然喜樂充滿,便能在任何細微處都可以拾獲奇珍異寶!同修梵行加強了用喜心去觸的力道,這樣的受用也就更具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