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到底上的是什麼課

左起屏東縣馨願單親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
李靜娟、
萬丹鄉公所社會課洪課長及劉村幹事
(02-13-2012一護)

晚上萬丹「幸福種子培訓班」開班,有前兩次永康的經驗,不斷提醒自己~交出去、交出去!一切只為榮耀師、榮耀法,無論課程進行如何,都要交出去。
今晚總共有21位學員出席,地點在屏東縣「馨願單親家庭關懷協會」,這是毓諠家的聞思班延伸出來的因緣,理事長靜娟開了一間橡樹園庭園餐廳,是一位由衷、主動、熱情,且多才多藝的人,她發心將庭園餐廳免費提供給協會使用,不定期為單親的會員們舉辦各種研習課程,還在餐廳設立一個裁縫工作坊,教附近的居民簡易的裁縫,工作坊的大門從來不關,鄰居們隨時可以來修補他們的衣褲…。聽她細數著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感覺很溫暖,也感覺很榮耀,有這樣的同胞。

晚上是第一堂,過去的習慣,通常不會直接進入課程,會先鬆土、暖身…,課前,看到屏東同修的熱情,讓我感覺好安心、好放心、好放鬆,內心有一個聲音:平常心就好,分享法不需要太用力的…。於是,決定直接進入主題:「最美麗的人格特質」。整晚的討論沒有冷場,一點的分享很讓人驚豔,毓諠與幾位上過一期課程的學員們的見證很有力,與同修們互為手眼的感覺,真的很省力、很美、很讚!
回觀整晚的流動,最要感恩的是毓諠,她是這一班的靈魂,她的主動、熱情,點燃了屏東新學員的學習熱誠,許多學員自我介紹時都提到,是因為毓諠的熱情、鍥而不捨地邀約,是因為看到她脫胎換骨了,是想來看看,到底她上的是什麼課,為什麼可以經常保持那樣的開心和喜樂…。
心頭浮現了永康的班…,淡淡的沈重湧上心頭,看到問題出在哪裡了,萬丹的班,除了毓諠,和上過兩期課的寶珠,大約有3/4都是新人,而永康的班,有5/6是舊學員,5/6的一半還是連線同修,橡樹園上課時,大家是圍坐成楕圓型,彼此(全場)可以看到對方的眼神和表情,永康禪堂上課時,大家是正襟「圍」()坐成長長的長方型,要看到彼此的表情和眼神,很不容易,上了兩堂課,都感覺心沒有打開,那是一種…「拖不動」的感覺。
這是我現階段要去學習和面對的功課,學習歸零、重生,不帶成見地看待每一位老新同修,學習善說法,讓自己跟老新學員都能夠法喜、心開。
回程,新學員的分享縈繞心頭~
玉津說:我是上一期課程的逃兵,感恩毓諠鍥而不捨地邀約,上了課,才發覺原來自己是過得那麼的匆忙…,我們的國家,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應該給我們上這樣的生命教育課程,我們才能夠有幸福人生。
淚眼婆娑的年輕媽媽盈穎,抱著我說:上了課,印證了「真正的生命是給」,我的baby現在七個月大,每天醒過來我就對著他笑,孩子真的變得很愛笑,我感覺自己好幸福,能夠上到這樣的課…。
最年輕的韋光寶珠的兒子、讀大三),紅著眼、哽咽地說:上了課,才知道媽媽這麼愛我、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
一日禪差點暈倒的姿雁,滿心歡喜地感恩毓諠,說:不久前才花了八萬塊,買了心靈成長的課程,感恩毓諠一再熱情邀請,讓我省下了接下來的二十幾萬。
令我感動的還有毓諠寶珠羿臻…,不約而同來貼著我的耳朵說,盈穎生產時,沒有得到父母親的祝福,請我抱抱她,給她一些祝福…。
還有一位跟太太一起來的楊大哥,整堂課,都面帶微笑、深情由衷地望著一點和我,直到下課了,只要目光相遇,他都笑容滿面地,對著我們豎起大姆指,說著:很好、真的很好…。
內心無比的感恩,今晚的流動,更清楚照見了自己在永康的不足,不夠放鬆、也沒有全然地交出去,願更謙虛、更主動、更認真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