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談宗教而逃避政治無有是處

(02-12-2012一湛)

這幾天去幫忙帶「大專佛學營」,課程安排得很輕鬆,中生代的法師很活潑,善用影片增加效果,學生也很可愛,他們有很多的問題希望獲得解答,整個過程安住在當下的呼吸,覺得很省力,引導學生探究他們生命的高度和中心線,向內觀照自己的身受心法,大家都覺得法喜充滿。
結束時,有一個學生要我留下連絡方式,我請他同時上聖脈網站聞思,他睜大眼睛告訴我,他們學校的老師(輔大神父)告誡他們不要接觸這個團體,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老師說這是一個政治狂熱的團體,會被帶偏掉。
我問他:有問你們老師消息來源和依何判斷嗎?他說:沒有。問他:你接觸老師會有這種感覺嗎?他說:就是因為差太多,所以我才會嚇一跳!
我說:所有的資訊都要深入了解再做判斷,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接觸,得到第一手資料,請你直接上網詳細閱讀,就會知道我們的用心。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關心政治嗎?因為世間的苦難都跟政治有關,政治體制不合理,所有的人民都在受苦,宗教行者不能逃避這個苦難的根源,離開現實人生而想解決問題是很虛幻的。他點點頭願意歸零重新認識。
做為一個前衛、革命性的團體,很容易會受到質疑和撻伐,大部份人都不喜歡變動,對於新的訊息會感到錯愕甚至排斥,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的心要很安靜、信念要很堅定、語氣要很和緩、高度要很夠、包容力要很大,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帶出新的方向。納粹黨的時代,反對希特勒濫權橫行的宗教師在獨裁者眼中都是政治狂熱份子吧!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參與領導罷工運動時,不就因為爭人權而遭白人優越主義者刺殺身亡!
記得師說:幫助每個人都有學法的機會。我們要創造一個安定合理的社會,就是幫助大家能安心學法,這是最大的菩提心,談政治絕對是佛陀本懷,見苦、離苦本就是修行的最大動力,心清淨所為何來?不就是要幫助每個人都有清淨的身心內外環境嗎?經典上所謂「人身難得」不只是人的外貌而已,而是指擁有閒暇可以學佛的「人」啊!
真正的慈悲是世間在裡面,每件事都跟我有關,談宗教而逃避政治無有是處,我們沒有要從政,也無意跟政治掛勾唱和,只是關心政治、提供視野、指出方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