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別人就是內心的陰影

(02-12-2012怡文)

有位客人,在過年的時候,來買一台遙控車,怡文見他抱著一台大約1年前的遙控車來櫃台結帳,問我:這台充完電後,可以跑多久?我告訴他,一般遙控車充4個小時的電後,大約可以玩10~20分鐘不等。因我見他拿的那一台是較早之前的遙控車,擔心電池的蓄電量其實已經有萎縮的現象,於是建議他買另一款剛進的遙控車,而客人也聽了建議,買了這台遙控車。

今天客人拿電池回來,說他充了4個小時的電,玩45分鐘就沒電了,是什麼原因?我跟他解釋大約可以玩10分鐘左右,客人就一直繞在當初怡文幫他介紹時,沒有跟他說明充一次電那麼久,卻只能玩短短10分鐘的事,而我確信當時真的有說,見客人一直想要繞在這裡打轉,於是便告訴客人:沒關係,我們現在要來解決問題比較重要…因我一直想要幫客人解決他現階段的問題,也給了客人二個選擇方案:一是從別間分店,調一台遙控車來,將裡頭的電池換給客人;另一個是請客人將他的遙控車帶來,給他換其他商品(但不要是遙控車)。客人說他的外盒已經丟掉了,這樣,他只能選擇第一個方案了,但他又對換來的電池沒有信心,無論我跟同事怎麼好說歹說,客人就是會繞在那個點上走不出來。最後,真的沒有辦法,只好用較強硬的口氣跟客人說:明天車子調過來後,我們會再打電話給你,再請你過來拿好嗎?不等客人回應,就給客人這樣的答覆。之後客人似乎還有話想說,不過沒說,就走了。
當客人走後,同事跟我說:你應該要讓他將他心裡想講的話給講完,這樣他才能夠比較接受你的建議…同事就如同內心的一個聲音,照見了我剛剛沒有入眾生心行及說話上的不善巧。
想起上個星期一護老師的課裡,有對「別人」一詞有著很棒的解釋:別人就是你內心的陰影、你內心脆弱、不願面對的部份。沒錯!若是同事告訴我時,我不接受,那麼同事就是「別人」,就是我的苦;我接受了,那麼同事就是我,當有這樣的覺受時,感覺心開了,很開心。
心開的是,看到我與客人是有「別人」的分別; 開心的是同事願意看到我不足的地方,跟我提醒,因為也是希望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