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冬禪圓滿日

 (01-01-2012韻雅)

圓滿日一早起床,心情和其他禪修日沒有不同,按照課表如實作定課。
禪修期間鼓勵眼根收攝,但總是會瞄到身邊的小畫面。我的右邊坐著一寂,每次禮佛和經行引領結束,大家紛紛準備上座了,她總是先合掌向引領者致意,旁邊已經掀開護膝巾的我,有點慚愧又有點敬佩,這樣小小的動作表達了她對人的尊重。
禪修結束禁語前,一三在事務處門前攔下我,邀請我在敲罄時吟唱,我說:「這點子好讚,光是想像,就全身毛孔感覺到那美感了!」禁語八天沒開口,也不知道會唱出什麼即興旋律,罄聲是我的鍾愛,它總是能引領我與佛師同在,與罄聲吟唱從來不會有「錯」,歌聲是虛空,只有震盪和對流,從頭頂到腳底百會,結束時已是滿臉淚水。
開放禁語,感覺沒有極想說話的衝動。自己一人在寢室收拾用品,聽著隔壁寢室燦爛的笑聲,沒有攀緣的衝動;兩位好妹妹一心和小珠要多留一晚在南投,這次自己很放鬆接受先回台北,沒有上一次的情感拉扯。心中想要做的事更清楚了,一切就好單純。
分享時刻可以好好認識各地同修,這次活潑的氣氛加上偶爾粉絲叫喊聲,像是偶像演唱會,流動著大方的欣賞。驚訝於師對禪修期間發生的大小事瞭若指掌,師可以看到連當事人都看不到的內心。
突然師點名韻雅,一時會意不過來什麼Youtube內容,那是九月時在紐約記者會結束之後的另一個訪談,當天很冷下雨,我穿著薄衫,原本有些疲累,計畫主持人提問很深入(比起來華文媒體記者的問題很呆板制式),提振我的精神,他對我的回應非常感興趣,訪談從半小時延長到一個半小時。那一天我剛好著涼感冒,即興講了一堆,結束後就忘記內容了。
在禪堂上分享得零零落落,回家後自己看了影片,才恢復記憶。裡面的所有影像、照片都是主持人自己搜尋來的,我沒有提供任何資料,當我看到戒嚴時期的抗爭遊行,猜疑大概是隨便抓個某地的照片,再仔細看,啊,真的是1986鄭南榕發動的519綠色行動」耶!一個有品質的媒體內容一定是求真,讚嘆主持人的用心。我想做簡單中文翻譯,因為韻雅的藝術體驗有很多學法的影響,再email請師看看是否與同修分享。
出坡時和一脈同組,讚賞她的天賦歌聲,鼓勵她以歌唱來托缽,先邀請她挑選一些可以和法連結的歌曲,教同修一起唱。世界上許多宗教都以音樂來輔助靈性的昇華,也是托缽很好的工具,可以想見歌唱會凝聚同修的情感。同時主動提議找一天與一脈交流兩人的音樂學習,一脈的笑臉好單純開心。
回台北的車上與敬愛的一綸鄰座,源源不絕的法談分享,那樣的信任很可貴。抵達台北,發現司機先生要回公司,而公司正在我偏僻的家旁邊,可搭便車,太幸運了吧!最後剩下我和一三,正想著藉此機會可親近彼此,他已經主動移坐在韻雅旁邊,平時覺得他內斂不多話,今天藉著聊天,有新的體悟。台南同修的性格爽朗質樸,不覆藏,有什麼說什麼;台北同修則是細膩多層次,越去品味,就越探得深情。
回到家,Scott製作了一張塗鴉畫歡迎我的重生,看得出昨晚有趕工打掃家裡,我們一起用餐,我分享了好多禪修心得,他先分享幾個正面的事蹟,然後再輕描淡寫闖了一點小禍……聽聽就好,再大的問題等明天再處理吧。
上網收信、整理一下,睡前靜坐已經三點半了!醒來到現在將近24小時了,好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