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大寮法工的素質


 (12-30-2011一無)
一早進入廚房,看了菜單,無常感就生了起來。時間過的好快啊!
禪八之中,已炒了六天的菜了。
想到昨晚師的開示中談到,有學員在禪堂坐的好辛苦,就會羨慕當法工的同修。
當法工除了體力上的辛苦,下午進禪堂,法工們也很認真的打坐,絕不會偷懶的。每天連坐兩 ~ 三隻香,對法工們來說,是常事。
在廚房工作,需要柔軟的個性,認真的心,勤快充實的體力。
我想,依多年法工的經驗,如果在大寮法工群中,只要有一位我行我素的法工存在,大寮整體的工作,一定會亂了腳步。
在早藥石後的清潔工作中,法工們在一旁說道:感覺身體有怪怪的感覺…。
一圓聽到這句話,對法工們說:在這裡不准感冒,要感冒,就等到回家時再去感冒。(真是好玩的話,感冒也聽大寮長的命令)
看到大家累了,給大家多一些休息的時間,延後半小時再回到廚房。
因為我體力最好,所以我不用回寮房盥洗休息,只要在餐桌旁靜坐一會,體力就恢復了。多餘的工作,我一個人就可完成了。
今天看到華容的手指受傷了(洗菜盆的時候,被盆子旁邊鬆脫的鐵線割傷了)
我也好險耶! 差點切掉指甲蓋。(要不是每次下刀都有注意動作,我真的會切掉指甲蓋)
想到,只要有一位法工受傷,整體工作進度一定會受影響,所以,我要更加小心,正知動作。
用完中餐,正在清洗炒菜鍋,主事的師父進來洗碗,看到我用這口白鋼鍋炒菜,師父說:大家都不喜歡這口鍋,一直吵著我,叫我去買新鍋子。只有你喜歡用這口鍋。
看到機會來了,趕緊將炒菜鍋的好壞與衛生,告訴管事的師父,希望她們能多加注意衛生,善用這口好鍋(據師父說,這口大白鋼鍋,要花一萬五耶)
每次法工們在用中餐時,都說:好好吃喔! 這道菜好甜,一無,你炒菜有沒有放味精?
「我炒菜從不放味精,放糖取代,或用菜的搭配材料來入味,這樣才夠健康啦!」
忙完中餐,突然感覺累了,腿酸了,但仍要完成善後的工作,才能去打坐。此時,要更加的放鬆,更需要注意力的配合。想到佛陀最後一天在人間的日子,身體已經很虛弱了,仍然正知動作的慢慢走,從未喊過苦。我們也當如此練習啊!
晚上的第一支香,感覺大家都坐的很好,在某一段時間,禪堂突然安靜下來了,感覺大家的呼氣與吸氣都變成一致了,好強的呼吸韻律喔! 第一次感受到身體內與外的呼吸,有那麼棒的覺受,感謝大家在一起用功的回向(已往只有自己的身體有呼吸韻律的節奏)
晚上十點半離開禪堂,真的感覺想睡了,進入寮房就寑。生起一種感覺,今日事,今日畢,沒有拖欠,也沒有遺落感,躺臥下來,觸到床舖,哇! 現在能躺臥下來休息,真的是無上的滿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