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生命力自然而完全地開展

 (01-01-2012一心)
         禪修圓滿日,每支香一上座,就回到呼吸的懷抱裡,脊柱成了避震器,在第一時間,吸收了體內、身外、或粗糙或細微的波動。受用呼吸的覺受,彷彿就是:一切都還原成振動的現象。
一三敲磬,韻雅吟唱,喚醒深沉的悲苦,把心溶化,化成大地的河水。一脈的詠嘆調,讓全身每個細胞都酥麻了,脊柱受到強烈地按摩。
佛法形容生命是壽暖識,也就壽命、能量、心意識的結合。看到呼吸、起心動念,無不依賴能量,就看到「無我」,生命,真的是禮物。
師的開示,重新解讀了「致中和,天地位,萬物育」。
「致中和」的中和,就是內與外、體與用、靜與動、人與我、心與境的流動無礙。「天地位」,就是身的中心線對準天地,心的中心線對準至純至性,也就是佛陀的心、神的旨意。「萬物育」,生命力自然而完全地開展。
中和,常常被誤解為無棱角的「圓融」,但事實上,中和絕對不是外表看起來溫文儒雅,而是,做自己的最真,無愧於天地。
中國藝術家、維權行動主義者艾未未,他會比中指、拍裸照、唱「草泥馬」,還說:「不批評中國共產黨的,還算是人嗎?」他一點也不圓融啊,但是,他做到了「中和」,因為,他深深體認,自己無法與全中國人十三億人口的苦難切割,所以,他盡己之所能,呼喚中國人的最真、最美與最嚮往,縱使,他的內心每天都在交戰,是否該自我放逐。
台灣、中國人、甚至全世界的出路,在於人權的覺醒。「尊重」是人權的基本精神,也是宗教情操的「無我」,更是民主程序的內涵「交出去」。
民主,就是讓每個人的意見,都可以被充分的表達,沒有經過充分的表達,生命力是被桎梏、綑綁、壓抑、扭曲變形的,就像在極權統治下活著的十三億中國人。司法公正才不會有公權力侵犯人權,能想像所有中國人的生命力被全然釋放的景象嗎?能夠想像全世界每個人的生命力完全開展的景象嗎?就像生生不息的大自然!
我們不相信,台灣人或中國人的素質還不夠好,民主行不通,或是為求穩定和諧,寧願開明專制的民主。我們相信的是,凡人皆有不可侵犯的基本人權,必須被完全地尊重。人的煩惱,來自於「想掌控、不尊重」,尊重的意思是「無我、交出去」,尊重每一個人,會讓我們更清楚人我的界線,什麼可管,什麼不可管。
以台灣的面積和人口,絕對有潛力成為全世界「直接民主」的典範。「直接民主」的意思是,以公民投票的方式,讓全國公民直接參與立法。在網路普及的台灣,技術上,是可以克服的。
直接民主,允許每個人充分表達意見,會讓台灣人更關心台灣的土地,對社會、國家的現狀,不再充滿無力感,台灣人的生命力將可以更完整地發揮。
民主,需要邊做邊學,民主過程本身就是教育。投票時,會把議題濃縮,讓各種不同面向浮現,知道自己可以投票、或甚至投過了票,我們才會開始認真去思考這一票所代表的意義,唯有如此,個人主權與群體規範,才可能發展出流動的關係。一個國家的國民,如果大多數對政治漠不關心,就表示政府由少數嗜權者掌控,對個人或對社會來說,都是很不健康的。
當然,民主不只是投票,更是公共事務討論平台的建立,也相信,每個議題的結論,有階段性不同,陣痛,迷惘,衝突,都是必經的。
台灣的總統大選在即,我支持「講台灣史、願意重新制定憲法、讓台灣看見世界」的候選人。因為我深信,只有當台灣人民熟悉台灣的過去,國家以真正的憲法保障基本人權,並且讓在地觀與世界觀相互交融、互補學習,台灣,才能成為一個具有豐沛生命力的美麗之島,活在島上的自己,也才能活出生命的最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