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有種深層意識的基因

 (01-02-2011ㄧ恩)
禪修的第四天、第五天都有不錯的體驗,長呼吸的品質更穩了,也歷經了短呼吸不同次元的殊勝,心想,只要更用功,更精進, 一定能有所突破。
第六天,有所求的心蠢蠢欲動。
一整天,呼吸非常造作,身體愈來愈緊了,晚上,原以為火候該夠了,沒想到狀況更慘,除了色身愈來愈痛外,內心開始有不耐煩的情緒了。
原來我一直想控制呼吸,想透過禪定趨樂避苦,可是,當面臨看到自己甚麼都沒辦法作主,甚麼都不是時,內心終於有個聲音出現了~~下座罷!
下座後,心仍焦躁不安,甚至不想到精進堂寫日記了。一個人獨自站在禪堂外吹著冷冽的晚風,讓腦筋放空……。偶然一個抬頭,竟看到黑色的夜空掛著一抹帶著微笑的月亮,當下,心像觸了電一般整個鬆軟了!
感覺接收到了月亮滿滿的能量,它於至高點俯瞰著神奇美麗的埔里夜景,疼惜著混沌無明的受苦蒼生(包括那個當下起煩惱的笨蛋)。透過月娘在夜空非常傳神的微笑,我彷彿聽到它說:「傻孩子,面對世間任何困難,還是要微笑喔!沒事,沒事的……。」
或許那些話只是平時聞思的開示轉化,卻讓我熱淚盈眶…
進了禪堂,聽到師的開示:「呼吸,自然單純就好!」
最後一支香,呼吸變得好舒服,好自然,或許呼吸已經長到夜空的月亮那兒去了!
禪修出關後,感動一直都在。
今天早上的三小時靜坐,心中又浮起那晚微笑的月亮,好寂靜,好遼闊的空!虛空無盡寬廣的相,大地為之沉寂,想蘊幾乎失去了能量,身體接近零呼吸,幾分鐘的安止,卻好像打開了百千萬劫來的黑暗;依稀觸到了月亮的心,天地的心,觸到了自己的本心。
我開始嚎啕大哭,看到無始劫來被習氣業力綑綁的自己而哭泣,同時,也看到我的心跟月亮與佛師有種深層相連的基因,一種歷經千萬年也不會失去的開闊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