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宗教絕不是逃避

(01-01-2012一無)

今天是禪修的圓滿日,準備好早藥石,抽個空檔,到大殿下的空地上,去逛逛。遇到住持的弟弟(寺廟唯一的男眾,已將近七十了,他住在此地當護法),他一見到我,就開心的笑著說: 「你們今天要結束了,圓滿囉!」
一無: 對啊!
師兄: 你們來這裡最好了。
一無: 為什麼?
師兄: 你們好會做喔! (意思是,在清潔環境上,幫了師兄很多的忙,在三餐的料理上,也解決禪苑的麻煩)
其實,我才要感謝他呢!
在我們未來以前,住持就吩咐寺院有限的人手,先行整理有限的打理工作。這些小事,我可以看的出來的。從前,來正醒辦禪修,廚房總是令人覺得油膩的地方,不想接近。今年卻是很不一樣囉。尤其是這位年紀大的師兄,還清潔了禪堂大門與紗門,窗戶,各處的電燈照明,感覺今年我們來此,與往年很不一樣的接待喔!
據那位少根筋的師父告訴我說: 我覺得,我們住持跟師兄們,很喜歡你們這個團體耶!
我反問這位師父: 為什麼呢?

師父: 這是我的感覺啦! 因為,很多團體來這裡,我們師父與師兄都不會這樣,住持還親自去拔田裡的菜,來送給你們吃耶!這是我從未見過的。不過,你們真的很勤快,什麼事都做得好好的,人也很好,說話都很好。
一無: 這是我們的師教的,因為,我們身口意的迴向很重要啦!
今早的最後一支香,我們法工都要進禪堂的,但依照往年的經驗,午藥石前的準備,就會縮減許多,造成手忙腳亂的苦。所以,我叫大家去禪堂,我一個人留下處理午藥石即可,再說,我已無衣物可更換,一身濃濃的油煙味,進入禪堂,總是不太好。
後來學員長來廚房請我上禪堂,因為師要開示,需全員到齊。
也幸好多出這半小時的準備,減少了午藥石前的工作。皆大歡喜。
聆聽師的開示,清楚什麼叫尊重,清楚為什麼要人權。失去尊重、失去人權,活著就失去尊嚴。心中覺得,人類的無明,讓生命好苦啊!
師談到艾未未,講到致中和,天地位,萬物育。
這可不是大道理,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們身心的內外之中,我們的事,可不就是別人的事嗎,而別人的事,不可能事不關已的,這就是天地位的感覺,一切到位了,所有的觸,都變成滋養,萬物育的美感,就由此而生。
禁語解除了,一股力量膨脹開來了,但今年卻不同於往年,柔和的膨脹中,帶有一絲獨特的美感,也許是人少的關係,品質提高了許多。但主要的原因,是師今年的開示,道出了聖脈修行的重點,讓大家眼界大開。
宗教絕不是逃避,這句話,讓我看到臺灣的宗教,都是在獨善其身,自劃牢界。雖然長老會對世間公義有過發聲,但卻有氣無力,給民眾的感覺是,負面多於正向。
慈濟的你丟我檢,更是有違佛陀對苦諦的開示。
今後,我們聞思班,更需要去教育大家,幫助大家走出框框,走出無明,走出苦的對待,回到致中和,人類的希望,就從這裡開始吧!
出坡其間,接受了許多學員的致謝。但心中只覺得,我給大家的,實在太少,如果我能代勞大家呼吸,回到中心線,我一定會努力以赴,絕不回頭。
臺北屏東的同修,希望我能藉春節,去那裡互動。
我俏皮的說: 我在臺中呆了那麼久,也沒見到臺中同修的進步啊! (意思是,我沒那麼厲害,講幾堂課,大家就會進步神速)
與同修道別時,一慈希望我夏禪繼續帶大家靜坐,因為,她聽到,許多學員的受用。
一無 不,需要有其他同修來帶領,讓他們進步,正好一日經過,我就拉著一日,請他主動報名引領靜坐。一日聽到,趕快跑開,哈哈哈!好可愛的一日師兄!
回到新社,一下車,好冷喔!
埔里還低五度的氣溫,讓身心變的好不習慣。
一圓下山用餐,約了聖脈同修,大家去吃火鍋。順便討論法務。
靜淑說: 在正醒,跟住持拉票,請她要支持蔡英文,於是找來一逸(住持喜歡的人),一起去跟住持說。 我還跟我們裡面的小弟說,今年選舉,你會投給誰。你們知道嗎,那個小弟竟然跟我說,誰當選,關我什麼事啊! 我就告訴那位小弟說,如果馬當選,中國開放勞工進臺,我就會選大陸勞工來這裡打工,因為他們便宜啊,我不會用你。(哈哈哈,好會比喻喔)
回到家,還不到十點,身體好累,精神好好喔! (這句話,沒體驗過禪修的人,永遠不會懂)
沐浴後,開始正知的打掃,身體越累,越需要正知的力量。
工作完畢後上坐,開心渡過圓滿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