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

(01-31-2012一恩)

生命走過許多死蔭的幽谷與險坡,食不知味,整夜無法闔眼…。
認識師,終於知道甚麼叫做三寶,什麼是信願行,甚至連基督教的信望愛都清楚了,而最近的三饒益更幫助我打開了視野,大大提升學法的廣度與深度。
所有的學習,至高的準則與圭臬都來自師的教導,而其中的「師隨念」應是所有功課的中心線。師開示:沒有找到中心線,身體是無法鬆透的。有了師隨念,心才能接天接地,找到心的中心線,才有可能找到信,找到每個人最真最美的心!
剛進聖脈,因為對法義不夠熟悉,只好硬著頭皮練習所謂的「師隨念」,當時的「師隨念」就像一句咒語,面對困難或身心緊迫時,會在內心默念「師隨念、師隨念、」……可是這樣的咒語,有時竟比唸阿彌陀佛讓我更安定呢。
慢慢地,「師隨念」變成一種觀想,想像師在身旁,行住坐臥語默動靜…觀想師用那溫柔慈悲的眼神陪伴著我,「師隨念」幫我度過好多好多的消沉與難關。

接著,「師隨念」變成入師的心,譬如最近當自己缺乏日記靈感或對義饒益的練習有挫折時,會浮現師每天守護電腦前無比認真(絕對是全世界最認真的!)的法相~~如師看到我的怠惰與放逸,祂一定希望我能更認真一點,更謙虛一些…。用這樣的心做師隨念,讓我離師的心愈來愈近了。
而最近練習的「師隨念」~~「我就是師~~用師的身口意觸世間!」
師常開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有沒有魄力說自己就是佛陀?有沒有智慧說自己就是師?
這樣的練習,很有挑戰性,尤其是自己被業力習氣攻佔時,一個念頭起來~「我就是師」,當下很多無明與妄念便會迅速脫落。最近面對寫日記的困擾(尤其是義饒益的部分),看到自己卡住了,會先練習入師的心,師好認真好用心的相一一浮現,我的心就柔軟了,接著會練習自己就是師~~找到最真的自己,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用最認真最謙虛的心寫日記就可以了!
晚上的共修會,一心的報告讓我很感動~~她從小就嚮往有個上師,進入聖脈跟隨師學習後,是一種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的感動。認識了師,讓她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愛,透過師的教導,也不斷的發現全新的自己…。
主持人一賢以「師隨念」為主題,讓同修們對「師隨念」有更深更多角度的探討,感覺師在虛空微笑地看著每位同修,幸福溫暖的法喜充滿全身,我的心當下只有感恩,只有慚愧~~或許,這也是師隨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