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活著要比戲更真

(01-31-2012一湛)

有一個朋友過年才一起吃過飯,今天一早一個人出去郊外走山,卻被發現倒在路邊,熱心民眾送往醫院時已經無力回天,大家都很意外。
朋友在公務機關待到65歲退休,剛退下來時不知道要做什麼,還買了一張跟辦公室一樣的桌子,放在客廳正中央,要求老婆每天菜單、家用要上簽呈,成為大家的笑談,他一直是一個無聲無息的人,連走的方式竟然也一樣。
生命就像一場演出,相信沒有人希望看到一場平淡無奇的電影,卻有很多人都在當這樣的主角。你的人生千萬不要輸給戲劇(亭伶說的)。
是的,戲為了真,活著要比戲更真!
心理學上有個發現:較之那些我們做過的事,人們後悔的往往是那些做得到卻沒做的事。所以當人們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往往會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
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工作、你的感情、你的伴侶、、、,多少人過的是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而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也有可能,一直以來你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長期被制約而無所覺)。

很多人在疾病纏身時,才發現自己應該而且可以放下很多顧慮,追求自己要的生活,但似乎已經晚了一點。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這是所有後悔的事中最常聽到的。
「我是誰」、「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成就怎樣的人格」、、、值得一直放在心上,不斷問自己:
是愛的化身德蕾莎修女?
生命的勇者海倫凱樂?
熱愛生命的珍古德?
湖邊的智者梭羅?
為世人的苦而慷慨上十字架的耶穌?
還是洞徹生命真諦的佛陀?
我的生命對自己對別人有幫助嗎?我有使自己和別人快樂嗎?
生命中你有沒有典範?有沒有立志,有沒有全力以赴,將決定你一生的精彩度。
師是我一生追隨的典範,同修是最好的學習夥伴,我們有清楚的方向和進度,讓我們互勉:一起過一個淋漓盡致、永不後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