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馬拉松與禪坐

 (2014-03-15 一無)
讀網上文章東京馬拉松之主婦在看為何而跑,一位跑完全程42.195公里東京馬拉松的媽媽。
我的路跑經驗很少,一個美津濃女子路跑10公里,太白粉路跑三公里,十一月新竹國際馬拉松半馬21公里。然後在十二月,一月和二月,我們三人的團練分別為3小時,4小時,和30公里。
其他兩人比我早練一年吧,在十二月時各自多了一個半馬。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是因為腳受傷,所以改練習路跑,也是一個半馬就直奔東京馬。我之前的游泳練習也到過選手級,芭蕾課鍛鍊的是大腿肌肉。跑步的量雖然不算多,一個月最多八次,每次一小時,但是之前的各種運動訓練,相信是足夠支撐七小時的連續路跑。
我也曾跑過馬拉松,所以對這位婦女第一個全程馬拉松很有感覺,回想當初我為什麼想要參加馬拉松的賽跑呢?

說起原因,這可是跟我的打坐很有關係。
打坐所產生的腿痛問題,讓我一直很抗拒,也無法接受腿痛的苦,為了強化下肢氣血通暢,於是選擇跑步來解決這個問題。
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賽跑,我以38歲的年齡,參加初級八公里的練習賽。在此以前的我,三公里的跑步是我的極限(其實三公里過後,身體就會開始習慣了)
初次八公里的跑步,只差沒有氣胸流鼻血,但卻帶給我一股意志力不服輸的信心。
第二次賽跑,不知量的接受朋友的慫恿,參加高山馬拉松賽跑,超過兩千公尺高度的山坡,連走路都會喘的山路,我竟然一口氣跑完半程,只是第二天起床,雙腿變成身外之物。
事隔三個月,又不知死活的參加高山馬拉松,從1800公尺的高度跑到兩千五百公尺,天啊,三十度的坡地,也能用跑的,就算心臟沒有遇到鬼,也會嚇的暫停。這次半程馬拉松,我對那些工作人員與裁判很抱歉,他們都在等我跑完後,才得以收攤回家休息。
這幾場高山半程馬拉松,所得到的善果是,靜坐腿痛發生的時間,延後了10~15分鐘,這讓我對馬拉松賽跑產生的信心。
於是,我開始準備平地的全程馬拉松賽跑,地點在曾文水庫,我們全家出動(開車帶著帳篷與小狗,單車與食物,準備夜宿水庫兩晚)
我還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雙超輕的慢跑鞋。太太會騎著單車,帶著小狗與飲水,跟隨馬拉松的隊伍前進。
新買的跑鞋,只撐了20公里,鞋底就脫了線,狠心的將兩隻鞋底都用力拆除,這樣跑起來,腳底更有感覺了。
大會準備一部大巴士,跟隨在隊伍後方,隨時喊卡的選手,可以棄權上車,當我跑了30公里後,回頭看到大巴離我還蠻遠,代表我後方還有許多體力不如我的人。只是不知如何,超過30公里後,身體就漏風了,只剩下意志力在撐了,但前來為我加油打氣的太太,卻反其道而行,騎著單車,一直在後方驅策我,誘惑我,後面的魔鬼跟上來了(大巴士),放棄上車吧!
但我不是個容易放棄的人,勉強跑了三公里,身後隨即傳來巨大的壓力,轉頭一看,哇!大巴士就跟在我的後方,原本跑在我大後方的選手,全部都上了車。
我是一個會為別人着想的人,看到大巴司機的耐心,我就不忍讓司機跟著我受苦。反正以後還有機會挑戰全程馬拉松,不必急於一時啦!
這次的長跑,造成雙腿不良於行3天,靜坐腿痛發生的時間,只延後了5分鐘。
但是這些過去痛苦的過程,卻變成現在美麗的回憶。每每想起當初參加跑步的痛苦,內心就生起溫暖的感覺。
退休後參加禪修,反而沒有時間參加馬拉松賽跑了,但主因是透過禪修的鍛鍊,我下半身的氣血已經被呼吸打通了,靜坐腿痛已不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