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留一個最大的空間

(01-31-2012一寂)

共修會,主持的一賢耿直地問坤山一止「有沒有師隨念?」當場的氣氛,如果是問我的話,我會被嚇到,腦筋一片空白,霎時回答不出來。
坤山的回答是「有沒有師隨念,我不知道,我注意的是……
如果是師,師會怎麼問?
收縮的時候,師可能會問:「有沒有開心啊?」、「有沒有受用?」
膨脹的時候,師可能會問:「你師隨念的內容是什麼?」,「注意力的尋伺點在那裡?」
覺得師一直在呼喚弟子「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師不會問「你有沒有……」,師會肯定「當下即是」,只是,師還會從旁輕輕地提醒「留一個最大的空間給師校正喔!」
什麼是師隨念?
現在的我,想到的是:診斷台灣,師如何痛下針砭?
就像網站裡國民精神的一段話:結合個人的生命美學與公民意識,重鑄國民魂靈,莊嚴國民精神,轉化生命能量,建設憲政民主,讓世界從頭來過。
好美好美的宣言,對天對地的誓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