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重生就歸零

 (06-23-2013季菁)


偶然在discovery頻道看到探討前世今生 - 輪迴的故事(Past Lives - Stories of Reincarnation)的影片。以前會羨慕那些傳說能知曉前生的人,以為至少他們明白了過去的來龍去脈,更能彌補過去的悔恨,讓未來活得更光彩。但看到片中所找到的幾個小孩,一位是十幾歲的女孩能憶起前一世因被玩伴推落水而溺死,她一直認定前一世的家才是她真正的家,與前一世的家人相處,她才覺得有感情和自在,這讓這一世的父母很困擾。

還有兩位小男孩會說出自己是過世的祖父,他們身上有兩種身分,一個是頑皮的小男孩,一個卻是自認為照顧過現在的父母,幫他們換過尿布,或曾管教過現在父母的長輩。我不知當年歲漸長,這樣的兩重身分會不會混淆他們的心智?
學法後,相信過去已經過去,別跟過去過不去。即使真有前世今生,相對於生養,前世好比生我者,今生好比養我者,前世不能選擇,今生可以選擇。
真正的輪迴是個人今生身口意的反反覆覆,老是犯同一個錯誤、跌入同一個坑洞,叫苦連天:「我不要再輪迴了」,「我要做全新的人、歸零的人」。
不以「無明為父、欲貪為母」,此所以剔骨還父、割肉還母,還我「父母未些前本來面目」,這才是真正還原、真正返璞歸真。
如果有來生,上天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出生、成長、然後再老病死,我想上天會希望每次的來生都由零開始,這樣我們才能用乾淨的空瓶釀出新酒,用最天真無畏、至純至性、無對無礙的生命再一次體驗人生。如果沒有篤定、清明、充滿慈悲的心,我們會佇足過去沒有過去的滯悶,舊酒和新酒混雜在一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