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做好一個「完整有主體性的人」

 (12-04-2011一湛)
有一個朋友來電,抱怨家人給他的壓力好大,問他:如果沒有家人,那你的生活會如何?他說那就簡單多了,他只要管好他自己就好了。
我說你本來就只要管好你自己就好了,至於其他人,他們也會管好他自己,你只要在對方請求協助時,依照當時狀況,量力而為就好了,他說這樣真的好簡單。
我說本來就這麼簡單,這就是我們導師教的單純波羅蜜,縮小管理範圍,管可以管的理可以理的,把可以管可以理的都管理好了,不可以管不可以理的也會鬆開來。
他很開心的放下電話。我思考到,這樣的現象在東方社會非常普遍,主要是我們文化中太多的集體、家族意識,很少鼓勵每個個人先做好自己的管理,甚至很少真正尊重一個人的獨立性和獨特性,以至於很多人在評論別人,很多人都沒有管好他自己(尤其是內心世界的平靜)就拼命的管別人,導致每個人都要透過別人的眼光來肯定自己,缺乏「主體性」,以至於碰到事情,不懂得為自己說話,而導致侵權的行為到處都是。
更嚴重的是,形成多數暴政,只要以武力取得權勢,就可以無限上綱的壟斷軍、情、黨、政、司法、媒體…,集合一群共同利益的人,只提供一種共同的聲音和價值,其他的就只有打壓,因為他所在意的是既得利益不可放棄。
所以師說:要在源頭處解決問題,小可以影響大。
每個人先回到單純,管好自己的事,當每個人的注意力都放對,其實社會上的事,就只剩下跟別人有關的部分,如何公平正義的處理;有違反社會的安定秩序時如何糾正;以及透過社會的力量幫助弱勢,讓他們擁有與大家一樣的立足點平等;每個人在沒有恐懼、不虞匱乏的環境中盡量的做他的最好。
回到單純,社會就不會模糊焦點,每個人也不會逃避責任。一個「單純波蘿蜜」就說透了我們文化的病根,也幫我們找到最容易的下手處,只要好好實踐,很快就能撥亂反正,每個人都能神清氣爽了。
感謝朋友的來電,更感謝師的教導,讓我看到問題的根源和問題不分你我,我們都在甚深因緣的網絡中,只有看清因緣同時勇敢的跳出來,堅持走對的路才不會繼續輪迴、受苦,才能迎向陽光,單純的做好一個「完整有主體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