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愛是一雙溫柔的眼神

(11-11-2011宥娟)
雨,連續下了三整天。昨天上班時的大雨讓交通非常擁擠,車陣和大雨中,遇到了兩三隻被輾斃的動物,真像是在跋山涉水,或許也因為月經剛來,身體比較虛弱,到達公司的時候,感覺色身非常疲倦。
昨天下班時雨勢變得更大了,心裡確實起了少少許的消沉,看到過去的相正在干擾著現在和未來,一不注意就像灰塵一樣,不知不覺地覆蓋住心,一個吸氣呼氣,正知正念,回心轉意。
哈,有點懷念起在南投的山中歲月,即使是下雨頻仍,然而貼近山與土地,草木星辰為伴,與就如同生命的滋潤令人驚喜振奮,曾寫過一篇文,在懷想的此刻,忽然想起那時,每每在開車中聆聽師的開示,單獨卻不孤獨,生命因為師與同修,有了截然不同的風景,將當時寫的文字獻上,供養天地有情:
2010/04/21
「瑞登博Swedenborg教導我們說,愛使我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自由。這一點,我本人可以為它作見證;當生命被譴責似的孤寂感囚禁而不能掙脫或鬆綁時,愛具有拯救的大能。人一旦擁有活潑、自主的愛以後,自然而然地便能多行良善,幫助同類。
愛,像黑夜派來的一顆星子,引領我們登上天堂,開啟了那些隱藏在我們內心,無以數計、未曾拓展的意志與思想。於是,不論我們何時何地遭到考驗、打擊、挫折,終究可以從限制我們的困境中走出;人生因此變得安祥又有秩序。」--海倫凱勒
山色在雨中的春天,春雷乍響過後的凜烈,有些慵懶是合度的。我想。
綿綿的雲就披在山巔,望眼蓊鬱和潔白,染了濕意的松林,夜燈亮了昏黃的的屋尖,這森林想翩翩,遠離了塵囂的夢境,翻閱瀏覽走過的來時路,所有的酸甜苦辣都釀成了詩篇,我實在沒有甚麼能再悲嘆,生命中因為能遇到一雙雙永遠欣賞你的眼神,那樣的溫暖,讓人願意帶著喜悅永恆地懷想,讓這寒冷的雨天都融入了春景的盎然。

昨天聽到的開示裡,提到海倫凱勒和蘇利文,當聰慧過人的海倫凱勒在五歲時突然發現她無法與人溝通,心中的憤怒讓她成了一個難纏又惡劣的小惡魔,卻在蘇利文老師堅定而溫柔篤定的教導和鼓舞支持下,成長為悲天憫人的愛的示範者。我想起了許久以前看過的畫面,我的仰慕正如同師所言~他們所綻放的人性,是堅毅篤定充滿愛的典範。

一波波的震動搖晃她,震醒她,從無知的接受到抗拒的不接受再到完全覺知的接受,愛讓生命敞開祂最高貴純真的花蕊,穿越生命黑暗的幽谷,可以讓人感受到當一個生命被接納,被引領時那無與倫比的力量,窗外傾盆雨又起,無論喜愛或者不喜愛,雨正下著,正在滋養著大地與萬物,不擇淨不淨而潤。

淅瀝瀝的樂章,敲擊著生命,轟隆隆的雷鳴,灌入耳中,閃電穿越窗幃落入眼中,此刻,山在搖晃震盪著,所有看得到的都會變易,我只想用全部的心去迎接,去接受春雨的滋養,滋養我靈魂的純粹,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無有他想,直入山林的律動中。
隨時隨地回到中心線,隨時隨地可以撿取真正美好的取相,身心便可以隨時隨地處在充滿滋養的狀態,無論外在是順境還是橫逆,無論是颳風或是下雨,師那充滿欣賞的眼神,讓身心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升起美好的感受。
愛是一雙溫柔的眼神,穿透之力,超越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