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不為名利,只為蒼生

(11-07-2011一逸)
研讀李岳勳先生積十年歲月,蒐集史料,深究其理,改稿四次而完成的《禪在台灣》(1972年版),內心有著深深的感動與感恩。
從每個解說裡,都幫助我回到生活中去省思其深層的意義,才知我們是何等地有福報,祖先留下來的智慧,真的需要繼續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打破因為政治因素對「禪」、對「靈性中國」、對「台灣文化」的曲解,還原我們到至純至淨的文化傳承世界裡…..
他在書中提到:「我研究禪,竟然成為地方治安當局取締的問題,而他們所持的理由,乃是『禪』為『日本的宗教』。連身任『思想取締』的治安人員對於『禪』也保有這麼微弱的常識,使我曾為我們自己喪失禪而感到萬分的悲哀、憤怒、寂寞、甚至羞辱!
林錦東先生在序文裡說:「惟本人認為自始即以不公開為原則所寫成之此書,立論公正,其言也直,容有逆耳礙眼處,在作為問題之前,先以熱愛鄉土之民間學者所發『忠言』而納之,即或大有助於挽正民間信仰朝向健全發展之正軌!」
想當初,他一定是忍受了漫漫長夜的孤寂,依然直心行去,當初只印1000本書,留給有心的有緣人研讀,幫助祖先的智慧繼續頂天立地的接天接地
「在漫長的媽祖信仰的考證經歷中,使我找到了今日活生生地活在台灣的禪。」「封禪」、「禪讓」皆有「禪」字;祭天祭地的「祭」是「際」(際進於天地)、「察」(察及於天地)。
書中提到:「這個『中國』是以『無限為國境,並以『完全』和『圓滿』』為實質。『中』若表現出來,這個宇宙萬物是十分調『和』的;而『道』若道(說)出來,就萬『德』圓滿。莊子在「知北遊篇」記載:在他體認下的『中國』是一個未天未地、未陰未陽的世界,人是從那個世界『溢』出來的,但是人會返其所自然的『中國』。就類似基督教說的:「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神的國度就在你們心裡。」「人類若不能意識其所自來的『中國』,就會變成『中國的亡命者』;若能意識到其所自來的『中國』,那個人就是道地的『中國人』。
「被認為是最忠實以中國思想立國並維持其國日本,其原名為『大和國』。其精神的祖國是神界的『中國』,而其現象的國家叫做『大和』,為要使其『和』增進,他們就熱心於『致中和』。」「倭奴」的「倭」並不是「矮」,是「偉(倭)大」的「人和」;這是對於「中」的謙遜的表現
深深感恩陳玉峰老師的因緣,介紹此書,感恩師的鼓勵,讓我從今天開始用恭敬虔誠的心拜讀此書,有一種重新洗滌心靈的感覺,對過去種種的盲目認知與誤解,重新歸零學習,此刻才知道自己陷入「被曲解的名詞」裡許久,當我重新找回每個名詞背後深度和有廣度的意義,讀到處處都是基督佛陀的心時,身心充滿了感動與澄澈!
此刻發願:要用感恩與慚愧的心謙虛地向李岳勳先生學習,細膩地體會著當時他出版《禪在台灣》的心願,不為名利,只為蒼生,只為了找回斯土斯民的自信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