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真正的港口

(08-16-2012靜芳)

下午一點半,上班囉~~雖然午睡時間短短的(對很愛睡的我來說啦),但是因為是很放鬆、加上數息後入睡,所以品質很好,下午起床後,工作效率也是精神滿點啦
但不是人人都如此,阿妹起床後,會有一小段的「失神」時間,這段時間,我說什麼她都是一號表情(沒表情,不然就是不理人的表情),呆呆的,因為我清楚她的狀況,所以不會在她剛起床時和她說話,這樣容易雞同鴨講,弄不好雙方又會起對立。因為彼此知道情況,所以不會去踩到地雷。
整個下午因為積欠的「家庭手工」(要人工組裝的產品)不少,所以都在辦公室內的長桌工作,雙手使力夾著老虎鉗,雙眼專心看著產品,不然可能會夾到手哦,很專心的在做,因為手在用力,不知不覺老毛病就回來了,我的右肩又開始高聳,不好不好哦,感覺到了,立即調整姿勢,咦,中心線彎了,快快拉直,因為有定課的練習,在身體姿勢的調整和敏感度都比以前好,夏禪回來後,發現自己的不良姿勢,改正的越來越快了。

不一會聽到乾媽和阿妹的爭吵,哇,戰況激烈,很想慢慢的離開現場,但是沒有辦法,因為偷跑太明顯了,所以我就繼續觀呼吸、做手工啦,很認真,對於爭吵的內容,聽不清楚,即使他們就在我正後方,不一會兒,乾媽突然跑到我面前:你說,你說,從頭到尾,她說了什麼、他的態度對嗎……很大一串,可是要我怎麼說啊,我的心不再她們身上,在呼吸、在手工上,但是又一定要回答,心想:如果是親教師、如果是同修,會怎麼說呢?一定不會落井下石、也不會搬石頭砸自己,所以我說:嗯~剛起床啦,阿妹還有一點點無法集中精神、還在晃神中。乾媽說:多久了、多久了。阿妹回說:有很久呢啦,乾媽伸手要打阿妹,阿妹又回嘴:不要動手啦,你每次生氣就動手動腳,就不能好好說。乾媽更火了:我就是要這樣啦,兩個人一來一往,我好可憐哦,不能偷溜。但是因為有法,所以依然安住在自己當下的呼吸和工作上,心緒沒有被境界拉走,也沒有被波及,以往只要發生這類的事,下一秒一定是原爆現場,大家都有事。我的回答可能沒有很好,但是沒有讓我、乾媽、阿妹又中傷,至少他們轉移了吵架的內容,換了另一個吵架的主題。
不過,冠智爸就中槍了,他力行聖脈所學的「微笑」,自然的微笑,但是被乾媽炮轟:你不要笑、我現在沒有心情看到你笑。冠智爸後來說:為什麼笑也不行啦,親教師不是說遇到很強的境界也是要帶著自然的微笑。我說:你那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微笑,此時是無聲勝有聲,就算是微笑,也是淡淡的,像呼吸一樣,輕慢柔,你那是太大的微笑了。
才看完「撈過界」的日記分享,就發生了撈過界事件,如冠智爸說的:孩子的事由孩子自己處理,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而不是樣樣把他們做到好,就是因為父母常常撈過界,導致現在的孩子,沒有深且廣的思考能力、眼界,因為他們的心被父母綁住了。
今天聽到阿妹對乾媽說:你讓我自己慢慢弄就好了,我不會我會去問。乾媽說:你長大了、很行嘛,我16歲就自己賺錢,不靠父母,如果你也行,你就離開我的家,自己去生活、去賺錢。不要都靠我。
好對立的語言!後來阿妹對我說:就是因為她都有這種16歲自己就怎樣,所以她現在對外婆不好,這樣對嗎?我說:這樣媽媽的事,或許她這陣子生理不舒服,或許如我們大家猜的更年期快到了,很多的問題,不要放在心上。她說:反正以後我讀大學,我不會再常常回家的。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很多人這樣說,我有聖脈這個家、有我家、有乾爸家,因為我知道這些家,是可以提供我方向,而不是讓我躲避的,這才是真正的港口,港口是為了讓船再一次航向大海而存在的,不是讓船停止的。我想阿妹還在找她自己的港口,我能做的是讓自己的身口意展現,更有法味,讓自己更有吸引力,讓她也和我一樣找到一個真正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