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活得開心 死得安心

(11-04-2011 一無)
半夜翻身醒過來,突然驚醒過來,因為在翻身中,覺知有一部份的身體,不見了!
右手順著失去知覺的地方摸下去,整條左臂都麻掉了,動彈不得,右手抬起冰冷沒有知覺的左臂,心中就生起一個相(曾看過登山的電影情節,登山客的手,因失溫而殘廢)。握著沒知覺的左手,放鬆的等待一分鐘,一股刺痛,從神經傳入左手,真是痛啊!喜歡這個痛,因為,有痛才有生命啊!
早上醒來,眼睛還是疲累,看來,眼睛靠睡眠來養護,還是不夠的。上坐後進入短呼吸,眼睛的水(沉重感),也順著中心線往下沉落了,眼睛的壓力感,也順著下沉的感覺,在呼吸的推拿之下,鬆開了!
下坐迴向祈禱中,流出了眼淚,清洗的眼睛,再次張眼時,眼睛變明亮多了。看來,眼睛只靠睡眠來休養,是不夠的,一定要加上靜坐,才能減緩眼睛的老化與休養。
看了芳勤的日記分享,她每天的定課,都是身體痠痛的反應。但佩服她,每天至少有一個小時的靜坐。她說:不管如何痛苦,都會撐完一支香的呼吸靜坐。
「不要小看每天在定課中產生的身體酸痛反應,這種反應,絕對有益身體健康的,痛就是一種新陳代謝,像我們這種年齡,每天都能體會這種身體反應,我告訴妳,再等幾年,妳去看周遭的朋友,妳就知道了。」
「不要說再等幾年,現在我那些朋友看到我,她們就說,我越來越年輕了,身心也越來越好了。(嗯! 有受用,就會持續下去的)
一圓有點感冒(每次回台北,都容易發生水土不服的苦受)
早上就帶她去騎單車運動(今天是流汗的好天氣)
在鄉間道路中,她看到一條一人長的草花蛇,正躺在路上晒太陽,我看到一隻烏龜,正在過馬路! 哈! 住在鄉下,就是有那麼多的驚喜,隨處都可見! 快樂不用花錢買,這就是親近大自然的好處!
運動流過汗,她的感冒也好多了,只是,我晒多了中午的太陽,反而消耗過多的體力。
晚上聞思班,請問學員,每個人都會死,請問你想怎樣死呢?
繼徉: 希望壽終正寢。
一無:這樣講太抽象。
繼徉: 就是睡死啦!
華容: 希望能懷著愛心離開人世間。
珮瑩: 我還沒想過這個問題耶!
玉喬: 我遇過哥哥車禍死亡的事,但我還不確定這事,也還沒想過。
陳幼: 只要沒有痛苦就好啦!
一化: 當然是死的沒有煩惱啊! 但這事誰能作的了主。
嗯! 今天終於聽到我想要聽的話了。死亡這事,我們能做的了主嗎???
但現在不能開心,誰又能保證自己死的沒煩惱呢?
如果每天的觸境,快樂比痛苦少,我們肯定是在造業。
如果每天開心比不可意多,這樣才能消業,才敢說自己能安心的走。
所以請問大家,你們每天評估過自己嗎,是開心多於不可意,還是不可意多於開心呢?開心多於不可意的請舉手…
(只有我舉手)
「那…你們還敢講,希望自己死的沒煩惱,死的安心呢。倒不如從現在開始,讓自己開心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