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再次領受法的尊貴

 (10-19-2011一無)

中餐,請大家留下用餐。綉微不好意思留下來用餐。古意人就是這樣,不好意思當白吃!
一經盛情邀約,才留下了綉微,雖然她在家煮飯十多年,但今天的炒菜做飯過程,仍讓她大開眼界。
綉微日記分享:
「昨天早上聞思班才上到『於相離相』。想不到,下午馬上就有境界來考驗了!!」
「傍晚開車準備接兒子下課的途中,就在一個鄉間小T字路的轉彎處,一輛來自右前方的卡車,因為路太小不好會車,於是那位司機招手示意要我先行,於是不疑有他,就在當我前進左轉的剎那間(因為雜草比人高,加上一根電線桿,根本看不到對方來車),一輛機車騎士迎面撞上,眼見那位騎士撞個四腳朝天!當下很快ㄛ!念頭馬上就衝出來~~都嘛是那位司機,明明有車還要我先行!還有,騎車轉彎也不減速,真是倒楣---!感覺抱怨的聲音傾巢而出,似乎所有的過錯都不是我----!觸到到心急又無奈的『我』!然而就在這個當下內心喊停!!!問自己:我謙卑嗎?我有走入對方的心嗎?真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嗎???當下生起了一股很慚愧的心!於是放下這個好大的『我』,重新用一種嶄新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感覺心變得好柔軟!於是趕緊下車幫這位騎士把機車扶正,關心他有沒有受傷,這位年輕人還急著解釋說他真的有減速喔,只是視線被擋住了,當發現的時候就撞上了---!雖然前面車牌螺絲掉了,也撞彎了,旁邊還有幾處明顯的擦傷,感恩彼此都沒有什麼大礙--。」
 「在回程的路上想著,如果內心沒有喊停,念頭一定沒完沒了!當然,心情也就會跟著大受影響,『苦』就這樣聚了又聚!」
「感恩聞思的功德,讓綉微再次領受到法的尊貴!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力做好定課和寫日記,但是,我會一直把法放在心上,感恩一無老師的指導和示現,昨天煮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喔---!」
我對一經: 炒銀芽這道菜,為什麼我會找綉微來炒呢?一經笑著沒回應。
「因為這道菜需要手腳快,綉微最適合了。如果這道菜交給季菁炒,那就會炒老了銀芽。」
經過一個小時的通力合作,大家也完成了四菜一炒飯。看到大家的心情,從沒有交集到和融,就知道共事的功德在那裡了。
芳勤去關心珮瑩家的苦難,接到她的電話。芳勤說:國棟(珮瑩的先生)有打電話來訴苦,但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所以約對方晚上見面,老師,我該如何的回應對方呢?雖然我能體會對方的苦,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苦,但我還不會引導對方,所以趕快打電話請示老師。
其實問題只是無法將心比心,若盡是繞在自己的苦中打轉,就走不出來,師說要常常去關心對方的苦難,否則我們很容易會耽溺在自己的苦受裏。
芳勤:聽老師這樣講,我就知道該如何跟對方談了,因為我也是這樣走出自己過去的苦,等我互動完後,再向老師報告結果。
感受到芳勤的改變,也因為她自己的受用,才會老實的交了將近兩年的日記。也因為她肯聽話,所以少受了許多苦。
現在,她有點清醒了,也想將自己走出來的經驗,分享給那些還未醒過來的朋友呢!
晚上,一圓正在沐浴,瓦斯用完了。立即叫喚我,請我更換瓦斯桶,家中電熱器的使用,平常只有客人住宿,才打開使用,家中只有兩人,就用瓦斯,節省能源。於是我就將二樓廚房的瓦斯筒,搬到四樓去更換。
奇怪的是,住在這裡好多年,每次瓦斯用盡,都是發生在一圓沐浴的時候。一圓幾度抱怨:為什麼每次都是我遇到瓦斯用罄,在浴室忍受寒冷,都要等換好瓦斯,熱水才來呢?相對的來講,為什麼每次都是我扛笨重的瓦斯筒上樓去更換呢?角色互換,就看到好處了。
若是我遇到瓦斯用罄,我不會等熱水來再接著沐浴,只會順勢的選擇洗冷水,有水洗比沒水洗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