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原來歷史就在我們身邊

(10-19-2011亭伶)
今天整天在家聞思、寫日記與工作。想起上週六坐公車下山時,身邊坐著一位原住民大叔,一早的心情很鬆,看著他,順口問是不是住在烏來,住在那個部落?
大叔:是啊,環山部落。
亭:大概靠近哪裡?
大叔:烏來教會附近。
亭:是不是富米有溫泉餐廳附近,那裡有一個泰雅織布工坊,很多婦女在那邊織布、做工藝,我有去過耶!
大叔:(笑)那餐廳是我哥哥開的,我們家也有溫泉,不過都是自己洗。
亭:好棒ㄜ!自己有溫泉。
這時候,坐在前面的大叔太太轉過頭來也加入聊天,主動提起自己的婆婆是助產士。
大嬸:我婆婆她都到處在部落幫忙接生,而且都不收錢,反而自己的媳婦生產,就叫我去醫院,因為我們有公務員的身份,在醫院可以住七天。
亭:她真的是人很好!她是助產士,受到很好的醫療教育,在哪裡學的!
大嬸:是日本人教的,日本人到烏來時,相處沒有問題,跟那個電影不一樣(指賽德克巴萊),因為他們都教部落種梯田、醫療、教育,我們跟日本的院長(應該是衛生醫療所)相處像家人。他已經過世了,但是以前都會經常回來看我們,他也叫我媳婦,我們都把他當爸爸一樣尊敬,他的兒子在日本也都是醫生
亭:這些事情應該有人記下來,很珍貴的歷史,大家都不知道耶!
大叔:我叫まもる(發音讀做mamoru,日本字是「守」)。
亭:那我打電話去「富米有」就可以找到你了!
哇!好有趣ㄜ,想不到短短的15分鐘的車程可以認識兩位原住民朋友,也小小的聽到了烏來原住民的日治史,原來歷史就在我們身邊,每個生命的現場就是歷史的現場,每段歷史都是當代史,每個現在都包醞了過去與未來,感覺到當一個公民記者就是隨時活在當下,入眾生心行,打開心量六根的觸,觸到的將是一個跟過去活在淺處不同的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