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一層一層的層次感

 (10-18-2011季菁)

今天前往台中參加聖脈的聞思班。一無老師和一經談起星期日的森林想,說那天爬到山頂的涼亭,就坐下來靜坐。涼亭原本就有人在那裡泡泡麵,後來又陸續有人上來,原本喧囂的人群看到同修靜坐的樣子,竟然開始放低聲音、放柔動作,彷彿也願意成就這一片難得的寂靜。
後來一經提到一無老師有出個題目,問一棵大樹為何在那裏?現場的學員有的說,因為種子就掉在那裡嘛!有的說,因緣讓它長在那裏。一經說,那都是追話尾,而不是參話頭。一無老師說,它不在那裡,要在哪裡?就像一隻小鳥的大便掉在我們頭上,是它本來就這樣掉了下來,誰叫我們要經過那裡的。天曦就分享,其實就如同有一個我們不喜歡的人出現在我們周遭,我們也應該像接受一棵樹本來就出現在那裏一樣,接受這個人不在那裏不然要在哪裡呢?
後來做完定課之後,聞思講義裡提到的「於相離相」的問題,一無老師說,上一節談的「諸相非相」比較像是打開心量,有諸多選擇。而「於相離相」則是用淨相取代不淨相,是在省力與費力之間做一抉擇。

上完課之後,我們上樓煮一經為我們準備的食材。一無老師告訴我們,烹飪就在讓借食材的搭配和火候的拿捏等等讓食物發揮它最大的妙用。所以在準備食材上一經就已經先準備了最新鮮的食物,一無老師又教我們像茄子就用滾刀方式,芹菜要斜切,紅蘿蔔要切細等。然後炒飯前,長豆、蛋都要一樣一樣的先炒到香。調味上,一無老師教我們嗆鍋的方式,把酒、醋等調味料從鍋邊淋下,才能更入味。起鍋時,也要注意盤子不能是濕的,否則脆脆的食物就會變軟。
以前很少注意到這些細節,只知道把一堆食物混在一起翻炒就好了。如今吃了一無老師用心教我們煮出來的食物,不但色香味俱全,而且入了肚之後,身心很舒服,最重要的是如綉微所說的,吃起來很搭,一層一層的層次感會跑出來。原來煮一頓飯是這麼有藝術的。
回程搭火車的時候,我身邊坐著一位六十幾歲的老太太,很熱心的與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我本來很不喜歡那種鄉下歐巴桑跟我問東問西的,但今天是因為感覺這位太太看來臉很和善,聲音也溫柔和緩,才願意放下防衛,與她聊天。後來我發現,其實不是我放下身段與她聊天,而是她在忍耐和鍛鍊我憋腳的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