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面對生命中的痛

(10-19-2011一心)
想起在高中青澀的歲月裡,我會想透過與男友的關係,去探索一個更大的世界,去滿足那些在充滿競爭、與知識填壓的升學環境裡,無法被滿足的渴望、無法被發揮的創意、無法給與被給的愛。當母親越壓制、監控,我就越覺得,男友是我自由的出路。
「談戀愛不是因為有欲望,是因為兩人在一起會更有陽光、喜樂、正向。談戀愛可能會激發這個『共同的嚮往』出來。一激發出來,生命會更有活力。」
當時,學校教育裡沒有教我,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愛、真正的信,什麼是生命真正的嚮往。而透過大眾媒體所傳播的社會教育,總是假設,每個人都有性的慾望,而處理的方式,不外乎壓抑它或滿足它,遂產生了一種帶著罪惡感、卻又不得不滿足它的複雜情結。
大學時,台灣地下樂團正盛行,濁水溪公社有首名曲「打手槍」,歌詞是這麼寫的:
樹上開著杜鵑 白雲飄過窗前 可是我只能躺在床上打手槍
天空下著小雨 麻雀唱著歌曲 我只能打手槍一個人在夜裡
老師說要用功讀書 校長說要復興民族 可是我只能躲在角落裡打手槍
喔~民國八十四年 身上沒有半毛錢 要怎麼出頭天(天天吃大便)
喔~快到二零零一年 一年不如一年 好像卡通片(喔歐喔歐)
小飛俠 努力打敗惡魔黨(喔歐) 我的愛人 妳為何忍心將我放(喔歐喔歐)
小甜甜 從小生在孤兒院(喔歐) 這世界 到處都是傷心人(喔歐喔歐)
鐵金剛 眼睛發出紅外光(喔歐) 什麼時候 成功才會輪到我身上(喔歐喔歐)
小叮噹 口袋有一支火箭(喔歐) 去雜貨店 買份報紙來打手槍(喔歐喔歐)」
表面上是一個年輕男人的自言自語,卻反映了當時的社會背景:學校的歷史教育與生存現實脫節,填鴨背誦取代邏輯訓練,成績打壓獨立思考判斷,金錢買走了生命的尊嚴與美感,而長幼尊卑、親疏遠近的封建秩序,阻擋了以人權和尊重為本的普世價值以及公民意識的發展。
十多年後的台灣社會,關於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提供給青少年更清楚方向了嗎?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不斷自問,以及不斷努力的。
~~~
今天的兩堂瑜珈課,靜坐的部分都很有收穫。
早上,以「脊椎『吃到』呼吸」為主題:我們一天24小時都在呼吸,卻常常因為對呼吸這件事渾然不覺,而白白浪費了呼吸的滋養。當身體沒有「吃」到呼吸帶來的好處時,才會拼命想要吃進其他的感官刺激。
怎麼吃呢?
從尾椎開始,一節一節的脊椎骨慢慢感覺,有吃到呼吸再往上爬。
很抽象耶!
沒關係,試試看加上一點想像力,如果還是感覺不到,就用更大的身體部位來感覺,從臀部,到腰,到胸部,到頸部,到頭。
念頭只剩下呼吸,於是,身體變成了呼吸。
「常常觀呼吸,自然會感覺整個身體變得很輕安,你會感覺這個身體真的是『氣』做的、是風做的,身體本來就是很單純的地水火風,這樣子想,這樣子觀呼吸,整個身體就變得很輕安,甚至就空掉了。感覺到整個身體都是空的,就不會覺得色身很僵硬,這些都跟我們平常的取相(對身體的取角)有關。」
晚上,大休息式,看到兩位學員的手不時揮動,想要趕走蚊子,引導大家起身靜坐時,就說:「我知道,有些同學被蚊子『親』了,我們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好好感覺被蚊子『親』的感覺。我們來試試看一動也不動,三分鐘就好,身體不動,才可以好好的觀察身心內外的各種活動。」
「你或許會問,我這樣觀察要做什麼?試想,你深愛的人現在正受著極大的痛苦,你卻對於他的痛無能為力,一點忙都幫不上,怎麼辦?我們此刻的練習,就是在做準備,就是在練習如何去面對生命中的痛。」
打坐的練習,離不開生命中所要面對的根本問題,不可能不去看生命無常、苦、無我的現象。當打坐的練習跟生命的愛相連時,發現,大家都自然聚焦了。
下課後,一位初次來體驗的學員說:「這正是我內心想要找的瑜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