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奇妙恩典中淬煉生命

(10-30-2011宥娟)
l   每一個人都嚮往的愛情,必須從成為真正的朋友開始做起,有了真正的友情之後,再來談愛情,這時的愛情會是一種自主性的選擇,而不是制度或是傳統的繼承形式。
l   真正的情是像管仲和鮑叔牙這樣願意互相包容、互相欣賞,是願意互相照顧的一種關係,關係是一種開展,是為了讓彼此的靈魂都能發光發熱,是互相增上的分享喜樂榮耀彼此,是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裡。
l   靈魂是生命中最精華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精神」。而靈魂只有一個,心只有一個,差別在於有沒有接上線,有沒有認得。
l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誠懇,人與人關係的本質是真。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生命也更大的發展,是兩雙眼睛都看同一個方向,為了這個嚮往,一切的一切都能在這裡遷就臣服。
l   分手不是不會痛,是我必須接受那個痛,讓心量因為失去而變得更廣大。
l   國民黨以孫文很愚癡的政治主張強加在人民身上,以最惡質的政教合一不斷逼迫我們唱國歌,以黨領政,黨國不分,把黨史當國史,扭曲歷史,使我們的思想無法開放,另一個極端則是用很萎靡的文學和電影來迷亂麻醉我們,使我們長期以來無法學習和分辨真正的情感本質,這樣的框架使我們在思想上失去自由,社會要進步,一定要看到政治加諸於我們身上那無形的枷鎖,這樣無形的枷鎖就會影響我們的兩性關係。
l   慈悲喜捨的喜心非常重要,要有攝影師的眼睛,能在每一個地方看到美麗,甚至是在醜陋的地方看到她的美感。
l   核心價值就是不斷地去問,甚麼是你最值得守護的東西。
l   情感是一種很柔軟的心,會為對方感到「疼」的一種疼惜。真正的友誼裡會有共同的價值,感覺對方是你的手眼,幫你看到不同的視角,有五百個這樣的朋友就是「千手千眼」。
l   經濟強國,只要是建立在貧富不均上,就不值得誇耀,經濟再好,不能減少苦難就不是真的好,共產黨批評剝削,如今中國的卻是剝削的大力推動者。
l   要不斷提倡公民教育,讓更多人醒覺過來,擁有公民意識,最該做的教改是公民教育。
l   永遠做自己的最真,生活上懂得欣賞,對不好能接納,對痛敏感,有能力有動能去為社會做事,就是幸福,找到自己和社會的最真,幸福感是一種開闊的感覺,生命一定有痛,但是我們能夠超越昇華那個疼痛,就是幸福的美感。
    回想過去追求和體驗情感的過程,走過生命的劇痛,體會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在師的慈悲指導中,找到跨越痛苦的路徑,如今更把焦點放在對於自由民主的追尋上,這樣的轉折讓我最近常有一種感覺:可以讓過去以及現在我所愛過的人能夠在這塊土地上更自由地去生活、戀愛,內心忽然充滿了深深的情感,也因此而更加珍愛自己了!
    獻上一首黎巴嫩紀伯侖的詩,供養一切有情:
曾經我以手握住薄霧。
然後張開手掌,薄霧變成一隻蟲。
我再次收掌張開,看到的卻是一隻鳥。
再一次,我收掌又張開,掌心上
佇著一個人,哀戚的仰望著。
又再一次,我收掌,當張開時,
卻是空空如也,只見薄霧。
但我聽到一首極為甜美的歌。
在奇妙又恩典的生命中淬煉情感,在情感的跨越中認識靈魂,在靈魂激盪中發現生命終極的價值,如今生命在師的引領中更進一步地走向結合了普世價值的至善至美的道路,有甜美的歌在心中、在虛空中清越地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