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把呼吸融入了畫裡

(10-30-2011一護)
午後,應翠華邀,去參加雅棟的「我愛太極」個展座談。
在身體四大不是很調的狀況下出席,出發點,只是想給雅棟一個鼓勵,沒想到司儀一開場,就讓人感覺不虛此行,見證了:世界上沒有一種好,是只對別人而沒有對自己好。
司儀說:雅棟是令人極讚嘆的,稀有難得的一位美術老師,不管你畫得再怎麼爛,他都有本事幫你找出畫裡面的,最獨特的優點…。還記得我跟雅棟說過:我不會畫畫,我是連一條線都畫不直的人。他告訴我:其實你只是沒有遇到,能夠教你把畫不直的線畫得很好看的老師。他讓我重新生起對畫畫的信心…。
耳觸,肅然起敬,不只對雅棟,更是對師、對法,這就是師開示的:看有不看無啊!透過「看有不看無」的欣賞心,他幫助學畫的人建立信心,禮讚法!法真是放諸四海皆準,是每一位眾生終生必修的學分啊!
接著,雅棟的開場,非常精彩,他說:上午代表學校參加「9號撞球」比賽,對撞球,只是打過,其實並不精,連什麼是「9號撞球」的比賽規則都不懂,但,學校幫我報名了,我也就去了。
我發覺,今天真的是我的「lucky day」!比賽一開始,我發覺對手很專業,一開始我就覺得他贏定了,既然人家很專業,我也就沒有什麼好掛心的,就放鬆的玩吧。沒想到對手居然非常緊張,就因為他的緊張、失誤,最後竟然是我贏,我發覺「專家」有時候壓力也很大…。
我看到的是,雅棟因為很放鬆,輸贏都交出去了,不能更好、當下就是最好,就好好的玩吧,因為平常心,無所求,因緣決定了後續的發展。
對手雖然很專業,但是有所求、有期待,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一緊張,判斷就容易錯,習慣性就卡住了,加上心靜不下來,心亂了,本來該有的演出水準全亂了套,劃地為牢,垂手可得的獎,就這樣拱手讓人了。非常有意思的一場比賽。
他接著說:很多人說他不會畫畫,其實,是他腦袋想的跟他畫出來的不一樣,他不是不會畫畫,他只需要將腦袋裡所想的,修正到讓自己畫得出來,就好了啊…。
哇哈哈!太有意思了!想起從小到大一直覺得自己五音不全,不會唱歌,其實,只是沒遇到,能夠教我把五音不全唱得很好聽的老師,而「覺得」自己不會唱歌,只是腦袋「想的」跟唱出來的不一樣,只要「修正」腦袋「想的」…,簡單說,就是師開示的:做就是了,不要想啦!
還好,在修行上,我遇到了師,師永遠不會放棄「永不放棄自己」的弟子!
談到畫作生涯,雅棟很慎重地跟來賓們分享:觀呼吸的學習,是我繪畫生涯裡,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記得第一次學習左右鼻呼吸時,感覺~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感覺得到左鼻在吸、右鼻在呼…,但隨著老師們的引領,真的感覺到氣從鼻孔進入,經過身體的每一個部位…,當氣經過身體部位的那一刻,我猛然發覺…原來…我跟自己的身體離開那麼久了,我重新省思我對自己的關愛,透過觀呼吸的學習,我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得很不一樣…。
雅棟的畫作裡有「觀呼吸」系列,也有「聽身音」的圖,畫展簡介裡有這麼一段話:…身體的聲音,早已被忙碌的五官給忘記了!作者重新體會了最簡單的呼吸竟然是探索心深處的途徑,不使力、不刻意,重新聽聞身體…,當雙目微閉,便能見到真我之相; 勻和的呼吸,讓人聽見身體的低吟…。
感覺雅棟把呼吸融入了畫裡,令人耳目一新,也令人對呼吸心生嚮往,再一次地見證到:法是放諸四海皆準,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