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愈讀愈像朝聖

(09-12-2011一虹)
WARC《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義協約》。
逐條讀著,用來檢視台灣政治經濟的不平等待遇,愈讀愈發現,這些條律比摩西十戒還精彩可期,因與人民生存條件基本權利息息相關,基於保護人民免於受苦而必須採取行動,竟然是耶穌的主張!這也就是少數極權國家迫害宗教活動的理由吧?想必會與政治資本家的巧取豪奪形成對立,而被栽贜揹上「反政府、叛亂」之罪名,讓人民恐懼而遠離信仰的活動。
用柔軟心來讀,愈讀愈像朝聖,讓我在當今台灣政經發展的不公不義中,看到活下去的希望:
18條,「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世界和世上的居民也屬於他」(詩241。我們害怕被霸權政府所宰制,等待主,請您來領養我們。
20條,在裡面貧窮者和邊緣人是優先的夥伴,並呼召我們將對「我們當中最微小的」所行的公義放在社群生活的中心(太2540)。自從發現那最弱小、最需要幫助的人(江國慶、徐自強、邱和順…),我的生命再也離不開,他們就是我的瞳孔,幫助我收縮所有一切渙散,讓光進入身體帶來新生力量。
26條,上帝呼召我們與那些受不公義對待的受害者站在一起。這就是環保團體、民間司法改革委員會、各種社福基金會成立的理由。但我發現有部分法人團體已被有權勢者把持變質了!我的一位朋友是受難家屬協會的理事長,他邀的成員有許多法官,每年聚餐歡樂、發放奬金,以為就可以化解痛苦。然而司改會的參觀活動已讓我看到,檢察官、法官不是正義的代表,若沒有耶穌的悲憫、沒有對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的愛好,號稱公義的法官、慈善團體都會出問題!唯仰賴「本協約」-遵循耶穌基督的旨意,在全球政治經濟體制下,進行一個「認知、教育、告白」的過程,所訂立的公義之約,成為普世價值的標準律法,人人信守,世間苦難才能得救。親愛的上帝,我們願意跟隨您走出這樣一個真正的公益團體!
27條,因此我們反對任何宣稱上帝只跟有錢人同在以及貧窮是窮人自身之錯誤的神學。台灣佛教講「因果報應」常被誤導受害者前世做壞事,咎由自取,這個理念太狠!禮教殺人完全背離宗教慈悲本懷。我們期待像基督教長老教會,參與社會事件主持公義,讓貧窮弱小同享幸福,願教友重新認識宗教家的慈悲,也願號召更多人同心同事,樂見這種教派成為宗教界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