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因著對世間苦難的關注

(09-12--2011一護)
葯石間,開心地分享多采多姿的附中生活,感覺他非常喜歡這個學校,非常滿意他的高中生活,搭著「開心」的順風車,聊起我看到的「師大附中學生法庭參觀」的事…。
說:我們學校也有ㄟ,可是,是社會組的才有。耳觸,感覺有些遺憾,「法治教育」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不應該分社會組、自然組才是…。既然沒有,就要靠我們每一個人,把握每一個因緣,將訊息傳播出去。
趁機跟忌談鄭南榕也談談案,他知道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對蘇案則沒什麼印象。再問他:聽過「424剌蔣案」嗎?他搖搖頭。建議忌,有機會可以上維基百科了解看看,這些跟我們息息相關,但主流媒體不會報導的事情,即使有報導,也是非常的有限,而且有很多的偏頗跟扭曲。我們的教育也是有很大的問題,我們對台灣的歷史都非常的陌生,看~台灣歷史上這麼重要的人事物,教科書上居然都沒有…。
很有禮貌地點點頭,無言地望著我。不知道他聽懂多少,但很感謝他願意聽我講、聽我練習講。雖然他沒有回應,但是,感覺他是很認真在聽著,所以,我又補充了一句:了解這些,跟你有關嗎?跟你的未來有關嗎?你不是有說過:現在在讀的很多東西,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離開學校以後,一輩子都用不到…。這些都跟體制有關,跟政治有關…。很笨拙地、無所求地練習說著,發覺孩子的眼睛慢慢在聚焦。
很愛看書,剛好我從圖書館借了《無彩青春》,建議他可以看。翻著翻著…,不久就放下了,問他:有什麼感覺?他說:感覺沈重~
嗯,一開始我也是這麼「翻翻」,的確是感覺沈重,後來我看了後記「正義不在家」,有很深的感觸,我謙虛地從頭看,從出版緣起、推薦專文…,看到陳傳岳律師寫的「願司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有這麼一段話:…無論從檢警、律師到法官; 從逮捕、偵查到審判; 從控訴到辯護; 從法庭內到法庭外; 從被害人到被告; 從法律到政治; 從社會運動到社會論戰,蘇案在我國司法史上,在在都是部活生生的法律與人性教材…,總而言之,祈願我們的司法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看,真的是祈願我們的司法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祈願不要再有冤案,祈願不要再有眾生受苦…。
他又重新拿起《無彩青春》,翻到後記,認真地看著…,深深感恩能與孩子這樣子的交流,祈願孩子的心量,因著對世間苦難的關注,慢慢地打開…。
照護協會半日研習,今天由協會主任領軍,總共有18位護理人員出席。
事前請教了一智,可以怎麼做。非常感恩一智建議:網站上「護理師每天的功課」很讚,跟他們的工作性質應大同小異,觀呼吸,創造身心的空,這一定要學,他們很需要鍛鍊品質好的「一個呼吸」,能在隨時用上。懂得呼吸,身心柔軟了,就容易「入」病患的心。其實,雖然醫護人員讀過肺部功能等醫學,但對呼吸可能很陌生。尤其,換鼻呼吸,調節自律神經,這個也可以好好發揮。正知動作,這個也可以稍微提到。雖然趕來趕去,但心可以不亂…。
我很認真地讀了好幾遍「護理師每天的功課」,感覺獲益良多。
第一、清楚了護理人員,與家屬的立場:
家屬~一定是病人要得到最好的照顧。
護理人員的責任~一定是幫助病人恢復健康,盡能力減輕病痛對身心的折磨。
第二、知道家屬與護理人員共同的痛:
家屬與護理人員的期待,在執行上常常會出現落差。如何拉近落差,讓彼此的期待能夠密合,是護理師每天要學習的功課~~
每天學習保持由衷的心照顧病人。
每天學習打開心量,面對觸境。
每天學習在忙碌中,保持專業的態度。
每天學習與同事相處:體諒他們的辛苦,歡喜他們的協助,溝通彼此的不足。
每天學習接受世間的不完美,給自己,也給別人機會。
深深地感恩,一智的提點,加上「護理師每天的功課」,整個課程的骨架就呈現了,再把法乳一一地注入,剩下的…,就是交出去囉。
午後一點半開始的研習,對學員、對課程帶領者,都是一項考驗,深深感恩師的教導、感恩同修互為手眼、一起成全,課程最後,學員們發自內心,很由衷地分享:
…進入課程前,身心是緊張、繃緊的,沒想到課程結束後,全身竟然是放鬆柔軟的…;
…我們(照護協會的護理人員)原本就是一家人,只是平常工作忙碌,疏於溝通、很少連繫,彼此之間,慢慢出現了誤會,也開始有了距離,透過這次的課程,原本僵硬的身心變柔軟了,原本緊繃的關係也開始流動了,相信往後,我們更能互相扶助,彼此鼓勵…。
事前,執行長跟主任,一直很擔心協會成員的身心狀況,很擔心成員們彼此不合,擔心成員們會抗拒抗今天課程,也很擔心萬一執行長跟主任參與了研習,成員們會無法放鬆、放心地融入課程,所以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席。
出自對法的深信,再三跟他們保證:絕對沒有問題,放心地出席吧!
執行長還是不敢前來,還好主任來了,離去前,主任含著淚,一再地道謝。望著主任深情、由衷的眼神,我發覺…她是「幸福長」最佳人選,我對這個協會充滿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