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09-13-2011一心)

昨天等直銷的話題告一段落,我開始了另一個關於明年選舉的話題,我帶著微笑,先對著弟弟的女友說:「我想來調查一下明年的總統大選,妳想選誰,我很有興趣知道大家的想法。」她說:「我應該不會去投票吧!」我:「真的嗎?」她:「是啊,還要回去桃園,很麻煩。我覺得誰選上都不重要,我還是照樣過我的生活,對我沒有什麼影響。」
我沒有預料會聽到這樣的答案,胸口,像是被一把刀猛地刺穿了,胸發燙,臉發涼,頭腦暫時當機了。當她肯定地說「政治跟我的生活完全沒有關係」的時候,這個我在平常狀況下可以冷靜作答的題目,我居然辭窮,只能自言自語地說:「政治跟妳的生活沒有關係,好有趣的看法喔!」
事後回想,其實,我只要問:台灣如果發生了像核島一樣的災變,妳可以照樣過妳的生活嗎?如果妳的家人和徐自強一樣莫名其妙地被判了死刑,打了11年的官司,妳可以照樣過妳的生活嗎?如果,妳住了大半輩子的老家,突然被政府強行徵收,妳被迫遷離,妳可以照樣過妳的生活嗎?
能不能公投表決用不用核能,核廢料放在哪,司法獨不獨立,審判公不公正,土地政策是否符合環境倫理、保障人權,都是政治啊,都和妳的生活息息相關。就算災害沒有降臨到妳的身上,也正有其他的人在承受著這些不公不義,在遭受著迫害,妳能夠毫無感覺地照樣過妳的生活嗎?
我問哥哥,他說:「我大概也不會去投票,但是如果去投,我會投馬英九。」嫂嫂說她不太懂政治,弟弟說:「如果妳出來從政,我一定支持妳。」我很難過地躺在沙發上,哭喊說:「怎麼都沒有人要跟我討論政治!」
弟弟明早七點要上班,帶著女友先走了。我於是把矛頭指向了哥,哥哥一面頗有風度地回應我,一面重覆說著:「妳有必要這麼激動嗎?」我的體內像是有千萬顆飛彈在撞擊,有時候不小心破口而出,對外發射,周遭的世界開始形成亂流,有風度的哥哥也開始生氣起來。
我:「馬英九不尊重台灣人民的態度,你有什麼感覺?」
他:「我蠻欣賞蔡英文,也不是很喜歡馬英九,但是,馬英九執政,兩岸情勢比較穩定。」
我:「你有讀過英文的媒體嗎?知道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對於兩岸局勢的看法嗎?」
他:「如果蔡英文當選,陳水扁就會被放出來了,我就是不想要陳水扁被放出來。我也不太喜歡馬英九,但至少他不會貪汙。」
我:「陳水扁的審判程序根本不正確,他是受到政治迫害,因為司法不獨立,黨國不分。」
他:「已經給民進黨執政八年了。」
我:「國民黨執政了五十幾年,早已滲透了各層面,豈是八年就夠的?」
他:「民進黨有太多愛貪污的人。」
我:「國民黨這麼多年來從台灣人民身上掠奪的黨產,就沒有關係嗎?」
他:「我也蠻喜歡蔡英文,可是,她有台獨的包袱。」
我:「台灣難道不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嗎?」
他:「不管政治如何,反正,我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我:「台灣人就是對政治漠不關心,沒有民主素養!」
他:「你怎麼可以因為我不選蔡英文,就說我沒有民主素養?我也是根據自己的感受,還有身旁的人,在民進黨執政八年的生活過得很苦,才作出決定的。你可能每天花了比我三倍的時間去關心政治,因為妳對政治有興趣。對我來說,與其談政治,我比較有興趣談賺錢,但是,就像我不會強迫妳談賺錢,你為什麼要強迫我談政治?
我既生氣又慚愧,百感交集:「我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那麼激動,我真的只是很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這一點,哥哥也認同。於是,我們,都停了下來。哥哥去陽台抽菸,我坐在沙發上,眉頭深鎖,苦苦的感覺,在胃裡翻攪。嫂嫂說要送我去搭車,我拒絕了,想走走。離去前,看著哥哥的眼睛,微笑,跟他說再見,他柔和地回應。
一面走,眼淚一面簌簌地落下,咀嚼著自己的本位主義,和高傲,咀嚼著一種分不清劃不開的苦楚,到底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啊?
隔天,看到師的開示:
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是法國的沙特、古巴的卡斯楚,我們都反對美帝,都曾深信,資本主

義跨國企業是最大的怪獸,甚至超過人類的政治組織,忘了國家機器(行政軍警與立法司法)

是「國土資源規劃和配置」的執行者。

曾經以為古巴的卡斯楚是曠古絕今的英雄,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但一個國家沒了正常的政黨政治沒了言論自由,縱使有古巴標榜的集權式民主,縱使有「由個人、而非政黨提名的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之各級代表候選人」,也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普世價值——民主。
因為:對政治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候選人很難產,沒有資源與人脈當上候選人哪來機會被選上?沒有政黨,當上候選人很難,當了候選人又被選上更難。古巴就這樣子,選來選去都是原班人馬。此所以卡斯楚連選連任48年的總書記與總統,放眼今世,他最專業了(48年的治國經驗),加上允文允武,沒有人比他更優秀了,真的,他就是英明皇帝,更是不世出(ふせいしゅつ)的英雄,但這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民主。
民主到底是什麼?民主就是「交出去」。只有保衛到基本人權,公權力才有正當性,在憲政民主的社會,沒有多數決的暴力,因為基本人權比公權力神聖一萬倍。假公權力之名,行國家檢調審司法權的暴力與軍隊鎮壓,完全沒有正當性。
我來美國,第一件討厭的事就是陪審團,「為什麼要剝奪我的時間去做程序繁複無聊的陪審員篩選?為什麼不交由專業的法官獨立審判就好?為什麼交由非專業的陪審員裁決?」因為三權分立下的「專業法官的獨立審判」也不可靠,何況三權未分立的恐龍法官何況黨性高於法性的特偵組檢察官。
民主到底是什麼?民主就是傾聽苦難「交出去」。每個人都不可侵犯基本人權,公權力更不可以侵犯基本人權。
民主的歷程是「交出去」,是還原,是尊重每個人的自主性與所有權,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程序。
是不簡單(因為遭扭曲了),也最簡單(因為最單純)
是最清(因為人性最清),也最深(因為人性最深)
實踐終極的普世價值——真正的民主,傾聽苦難「交出去」。很難,但值得生生世世去捍衛。
以真正的愛(極謙虛極深廣)對待世間一切關係,深信一切關係都可以還原成「你與我」。只問,此時此刻,「你與我」的關係是不是真正的愛(極謙虛極深廣)?所有的對待是不是真正的愛與尊重?
我也恍然大悟,蔡英文有沒有當選,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否與周遭的人一起來學習這個互相尊重的民主歷程,以及謙虛及深廣的真心,來彼此相待?
晚上,接到嫂的電話:「哥要我告訴妳,明年選舉,他會選蔡英文,因為,他的妹妹那麼支持蔡英文,他的妹妹很有智慧,所以相信妹妹的選擇,全力支持。」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表示,我突然不知該如何回應,只感覺方向好像不是那麼對。嫂接著說:「哥要我告訴妳,他會開始多多關心蔡英文的政見。」這時,我的心被一股感動之情溢滿了:「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嫂說:「那就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