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不忘初衷

(08-29-2011一止)
大物韓劇徐慧琳總統

看了「大物」韓劇,有好幾個畫面段落都很觸動著內心,看到自己有這樣的嚮往與願景。劇中常常提醒著:遇到挫折時,想想當時的初發心;遇到困難的時候,想想信念還在嗎?當沒有力氣時,就會有人守護幫忙打氣加油~
在言談話語中,常常出現這三句話:1.初發心 2.信念 3.加油。

學習宗教,不也常常需要這三句話幫助回來中心線? 1.當初學法的初發心還在嗎?2. 對師的信對法的信對同修的信還在嗎? 3.同修梵行彼此加油打氣

(劇中女主角)徐慧琳每次觸礁時,說的每句話都直指人心,讓人拍案叫絕!說出了每人內心的嚮往,也正是每個人心中的燈。「大物」就是點燃心中那盞明燈的大器。

曹紀中在部落格裡寫著:
《大物》,片名取自明朝宋濂《隋室興亡論》:「蓋天下大物也,可以德持,不可以力競。」
該片以韓國人質在阿富汗、索馬里遭殺害,凸顯「弱國無外交」的小國悲情,從遺孀口中喊出:「大韓民國不能再度出現不受保護的國民」,開啟了韓國女性參與政治改革的鴻圖。

「德」就是宗教說的「最美麗的心」,是我們內心的明燈,時時回到這個軌道,為每個人謀得最大的福址~

國家領導人是要來守護國民的,這是徐慧琳走上政治改革的初發心,也是她的信念。當她走入政壇,再走出政壇後,說了一番非常感人的話:什麼是政治?

「大家經常以經濟發展來衡量一個總統的成敗,但只有將經濟發展的果實,公平公正的分配給每位國民,那才是政治。」

「政治不是為國會議員或者是為總統而存在,是為了讓全國人民的生活更優質更人性化而存在,我覺得那才是政治。」

「國會常發生激烈對立的原因,說明著有極大利益的關係,短期內,會給國人的生活帶來影響,長期考慮有可能會改變我們和孩子的未來,這就是政治。」

「無人矚目微不足道的一則法律也有可能會改變各位的人生,不要說政治是腐敗的,那群人都有一樣的德行;每天只知道打架,如果只知道罵,遠離政治,那不會帶來任何改變,他們為什麼會打架,為什麼在戰爭;」

「各位親愛的國人,一定要關注才可以,在一灘淤泥中到底是什麼在堅守各位的權利,到底什麼是為了我們孩子的將來著想,務必一同來思考,再思考,即使厭惡政客,也不能拋棄政治,請一定要熱愛政治,政治很簡單,不忘初衷,這世界應該會變得美好。」

每觸及這幾個段落,內心總是澎湃感動著,是什麼樣的智慧與心量?不就是那一顆愛人如己的初發心!

政治說:「不忘初衷,這世界應該會變得美好。」
宗教說:《金剛經》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無量大慈大悲心!

政治離不開宗教,宗教離不開政治。看完後內心是慚愧的,因為當與世間種種苦難脫離時,所見所想所說都還會竄出小鼻子小眼睛。沒有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沒有把每個人的幸福放在自己的生命裡,生命就沒有辦法大開大合,就失去了當初走入宗教的初發心。感恩這部戲的導演,透過現實的政治亂象,堅持回到人的本質信念~讓「德」成為善的中心線,時時呼喚出那一顆愛人如己的慈心。

何悼也檢察官
還有一段也非常動人。
徐慧琳選總統時,遭到對手抹黑說與何悼也檢察官有親密往來的影片,來聽聽徐慧琳怎麼說的:
「不久以前,有一個人向我求婚,是一個曾在我疲憊的時候鼓勵我,傷心的時候安慰我,有好事的時候與我一起開心的人,仔細想一想,才發覺他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喜歡我了,雖然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我意識到,我也是喜歡著他,可是,我決定將喜歡他的心意,暫時收藏起來,因為,我相信無論何時,他都會一直等我,目前,比起某一個男人的愛,我更想成為可以與每一位國人同喜同悲同樂,可以為他們擦去眼淚,拍著他們的肩膀,鼓勵他們的大韓民國的戀人,各位國民請接受我的求婚吧,我要成為與各位同在的總統。

跟每個人談戀愛,用談戀愛的心情跟人講話,就是由衷,用談戀愛的心情入對方的心,就是愛人如己~感覺著這就是宗教的情操~因為這份情操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如何點燃就是先走出這樣的典範~在內心默默的吶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