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突然成熟了20歲

 (08-02-2011一恩)

中午跟儿子外出購物,後來氣沖沖地跟我說:「我一定要跟管委會檢舉今天執班的守衛!他實在太過分了,所有的住戶跟他打招呼,他都完全沒有反應,而且臉很臭,每次都這樣@#$%」知道他在氣頭上,沒說甚麼。

用餐時溫柔地說:「你不用去檢舉啦,我猜他下禮拜就不會來上班了,就被炒魷魚了。」

儿子說:「等一下進大門時,我要去問問他叫甚麼名字!」該跟他深入談談甚麼是「入眾生心行」了。

「如果他現在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呢?如果他心愛的家人現在得了重症呢?」
儿子說:「可是他是在上班…就不應該這樣!」感覺他表情稍柔和些了。

「以前大伯母開的工廠,曾經前後開除過兩位員工。第一位員工是位流氓,被開除後的第二個禮拜便糾眾到工廠來鬧事。第二位被開除的員工……。」

靜靜地看了他一眼,說:「本來不忍心講這件事給你聽的,但,你已經長大了,應該有能量多了解一下真正的世界了。」
「第二個員工被開除後,過了半年後自殺了。」

「應徵員工比較容易,開除員工要很謹慎啊!」
「今天他會臭臉,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是否要開除他,需要深入的了解與安排,你願意先去了解對方的背景嗎?」

此刻感覺他的表情變得好溫柔,感覺他正用一種從未發現過的慈悲在面對別人的生命與自己的問題。

返家時,微笑地關心那位膚色黝黑,臉上燜燒的臭臉大兄:~~「吃飯了嗎?」。
面對我的和善,他有點受寵若驚,竟支支吾吾地不知所措,好不容易才擠出一個笑容,靦腆的說:「吃過了…」。

後來跟儿子描述那位老兄的反應~~終於露出很憨厚、很純真的笑容了!

「你知道嗎?現在你跟老媽像朋友一樣,可是當年你還在青少年叛逆期,老媽每次跟你微笑,你的臉卻總是比那位老兄還臭呢!你可了解我當時的感受嗎?…」

這時,看到儿子的表情,突然成熟了20歲…好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