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每個人的童心都還在

 (07-13 2011小珠)

今天是兒童藝術節第一個國外節目的開始,因為節目本身需要家長和小朋友的共同完成,讓好多前來的家長大喊吃不消,他們以為只要把小孩帶來現場就好,沒想到自己也要加入活動。

我們也因為第一場沒有什麼經驗,在說明上略嫌不足,因此在第一場活動之後馬上討論還有哪些地方是我們可以加強的,我因為是現場翻譯,工作自然不輕鬆,但不管何時我都感覺到身邊同伴的支持,不論是他們的眼神或是笑容,都可以支持著我回答家長們煩躁的問題

兩場的活動讓我思考一件事,到底是什麼原因阻礙了成人的想像力?小朋友一進入到活動空間,完全不用引導,也不需要說明,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他們的安全,因為他們可能會玩得太高興而無法控制,反觀大人們則是一臉的困惑,巴不得主辦單位給他們一本使用手冊說明,告訴他們應該怎麼玩才好,家長們的抱怨也從這裡開始,不停地跟主辦單位反應,沒有引導,沒有規劃,現場就是一個混亂,一個活動怎麼可以這樣

我雖然一開始被家長的砲轟嚇到,但一會兒也意識到他們不過是在求救SOS罷了,要讓一群平常指揮別人的大人突然回到摸索、無知、無秩序的狀態,誰能夠不慌呢?

更何況他們的孩子早已經不受控制得玩了起來,他們的抱怨其實是也想趕快加入遊戲之中的呼喊罷了,每個人的童心都還在心中,只是平常沒有機會顯露,被嚇到之後就知道怎麼處理這些愛面子的大人了,讓他們做最自然的自己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