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這世間生病的人太多了

(04-14-2011一護)  
中午南榮國中兩週一次的生命教育課程,上一回怡縈老師因記錯時間,所以已經將近一個月沒見,課前請教怡縈老師學生們的近況,她說:很不好,感覺他們的心很浮動…,我自己的感覺也很不好,最近真的好忙、好累,這個學校實在太忙了…。 
「境是外面的心」怡縈老師的心又忙又累,就只能看到孩子浮動的心…,想到自己,若沒有學法,也是隨俗流轉,跟芸芸眾生一樣,在苦海裡載浮載沈吧…,感恩心生起,整個人精神奕奕。 
導師呼喚了幾聲:還在睡的同學,醒來!就帶著無限的歉意研習去了。留下一群睡眼惺忪的學生,還有嘴角上揚的我。用慈父慈母的眼神看著學生們,假如是我,午睡後的第一堂,也會跟他們一樣!來個提神醒腦遊戲吧,音樂響起,兩分鐘後,孩子們開開心心地跟周公說拜拜。 
班長輕聲地問:老師~~,可以換位子嗎?
可!
孩子們歡呼著:yeh!!班上又是一陣騷動。
該我出招囉:班長,請維持秩序。 
班長:安靜!安靜!都換了位置了,不要再講話了啦…。
帶著微笑,不動聲色地看著班上大約一分鐘,有一半的學生安靜了下來,我開口:相信你們換位置是為了更好的學習,我很欣賞大家想要認真學習的心,很主動地提出自己的嚮往,所以我非常地尊重大家,邀請大家也要尊重我喔,安靜地聽我說幾句話…。 
所有的學生都安靜了下來,我說:我好欣賞大家這麼的尊重我。因為欣賞、因為相信、因為尊重,所以我給大家30秒的時間考慮,如果你喜歡上這堂課,請好好坐在位置上,認真聽講,如果你還沒準備好,你可以離開;如果你選擇留下來,恭喜你,你將會有很大的收獲,萬一你留下來了,卻無法重頭到尾認真,甚至會影響到其他的同學,那…,我就會輕輕地提醒你:請你離開! 
30秒後,所有的學生都留了下來,安安靜靜地坐在位置上,中場休息,有學生主動幫我倒水,課程結束了,學生不再像往常般飛奔離開教室,大部份的學生坐在位置上,靜靜地望著我,非離開不可的學生,在我耳邊輕輕地說:老師…,我可以去上廁所嗎…。
我看到~~外面的心,從燥動不安到寧靜詳和,內心真的是充滿了感恩,感覺自己也充了滿滿的電。…
接到來電:去年在農夫市集拿到一張跟孩子有關的DM(與孩子交心),請問哪裡可以上這樣的課程? 
那不是去年,至少有兩年以上了吧,儘管無所求的播種啊,因緣具足時,它就來了~ 
對方急切地問課程內容、上課時間、地點、…,聽到中正教室不再開班了,家福中心週五的班也額滿了,感覺得出,她非常的失望,停了一會兒,小小聲地問:這些課程…,對憂鬱症…,有用嗎?
當然有用!無比篤定地回。 
那…,我可以跟您談談我兒子的問題嗎?他…。
覺得分析問題不是徵結所在,主動帶路、邀請對方聽我說:你們家的問題一點也不特別。她很驚訝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憂鬱、躁鬱…到處都有,每天都在發生。
「對啊!」她很認同。 
問題出在現代的人不懂得放鬆,不會欣賞、信心不夠、能量又不足…,一切的問題,都要回歸到自己,我們的課程會從最基本的放鬆、欣賞開始,加上定力的鍛練,提昇和淨化自己的能量,自然能夠幫助自己和家人重建信心,走出憂鬱…。 
對方聽著,重覆著:對、對、對,你說得真對…。費用呢?
免費!
所有的課程都是免費?那你們…?
是啊!所有的課程都是免費的,我們都是志工…! 
回著,發覺兩行淚悄悄地流下臉頰,感覺觸到了本心~~那想要為世間少苦離苦的本心。 
對方由衷禮讚著:功德無量、功德無量、你們真的是功德無量啊…。 
我擦乾淚水,呼喚對方:有信心我們就一起來學習,這世間生病的人太多了,需要更多的人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