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與小兒子的互動

(2014-12-12綉亭)
最近與小兒子的互動,有明顯的進步。有一天,他喃喃自語,說有三科會考模考B++差一點就A,我卻很不留情面對他說,不要對自己太仁慈,差一點就差很多,知道自己不足,才知道還要努力多少,才能夠得到A…..我用我激勵自己的方式在鼓勵他,我需要看到血淋淋的事實,這會更激勵我,力爭上游,愈挫愈勇,我把他想成自己,說出這樣的話來,結果小兒子臉一沉,皺著眉頭,很直接告訴我,他的底線就是不喜歡人家落井下石,有一點點的批評,就會讓他很頹喪,希望我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來….我馬上向他道歉,對他解釋這是媽媽讀書時,自我激勵的一種方式,不是落井下石….
想到為了解自己,這些年對九型人格下了一番功夫,的確每一人格類型眺望世界窗口是不同的,每個人格類型的重力中心也不同,甚至連座右銘都不同,我的座右銘是「失敗為成功之母」之類,向困苦挑戰,小兒子的會是「庸俗是不可原諒的」,大兒子的會是「我思故我在」,先生的是「人生得意須盡歡」一家四口,每一個人的重力中心是這麼不同,我卻常常忘記這一點,常把他們當成自己,用自己的語言跟他們對話,無法入他們的心。
最近很開心處理了童年以來的驚嚇與恐懼,行住坐臥一切都著染這樣深層的恐懼,連開車上高速公速,都帶著驚移不定的能量,遇到艱困緊急狀態,表現出來的能量就更狂亂焦慮的了,沒有深入探索還真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不對勁。
從自己的經驗,突然讓我懂得一位過去一起上成長課程的朋友。她在幼年的遭遇更慘,即便她非常努力想要改變自己,但童年烙印的傷痕就這麼深這麼強烈,十幾年來為改變自己,甚至遠到德國、美國上成長課,他多渴望改變要命身心模式,無論她怎麼努力,一遇到艱難的境,對人完全失去信心,像個孩子般那樣容易崩潰,常陷入歇斯底理狀態,當時的我很不理解,一件看起來不怎樣的小事,為什麼在她眼裡卻變成如此嚴重,怎麼這麼容易就墜落到受害者的情境…..
    現在我比較能理解了,就像我開車一樣,高速公路的車都被我視為窮凶惡煞一般,年紀愈小烙印負面的業識可能更加強悍,脆弱的心智更沒有能力面對,更容易陷入狂亂之中了,現在我比較知道她的世界發生什麼事了。
   處理過自己的驚嚇,讓我更有同理心,會從不同角度了解對方,更懂得體貼他人的難處,知道對方跟我一樣,陷落在過去的幻象中,只是還沒有走出來而已,有著深深的理解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