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探究「我慢」的身影

 (2014-12-13綉亭) 
早上靜坐,先連結當下身心的狀態,特別是心情方面,感覺與昨日風光又大為不同,十分流動,愉悅歡喜。上座前,想到  師的開示,修行不能慈悲喜捨,就是在增長我慢,近日也觀察自己的我慢形影,處處現行蹤,因此,它成了今天靜坐佈達方向——了解我慢的由來與身影
上座後,立即練習師隨念,觀想端坐在這裡的就是  師的身體,感受師的氣息流入身體,感受  師的凝定.瞬間,進入開闊寬廣的天地,一念不起,完全寂靜清明的境界,進入定中,這樣的經驗讓我很驚奇,過去沒有經過的,練習師隨念的功德,竟是這樣大,真不可思議
在寂靜的定中,停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佈達要深入探究「我慢」的由來與身影
首先由身體來呈現 「我慢」的能量,頭部整個腦殼很緊縮,嘴巴緊閉,感覺嘴巴都度嘟了起來,變尖尖的,太陽穴有些疼,此時浮現出像電影《魔戒》中咕嚕的相,喔原來「我慢」的相竟是這般醜陋,不堪入目,不過我仍不得不驚嘆腦中浮出的這個相,用它寫意「我慢」還真貼切呢然後,又再度連結身體其他部位的能量,端坐的中心線也開始有了變化,感覺變歪歪斜斜的,整條線灼熱起來,肩膀有些沉重,腹部的能量是緊縮的,心輪緊緊卡卡的,這就是我在身體感受到「我慢」的能量狀態
進而,透過凝定深沉的呼吸頻率,聽到了「所知障」這三個字,我猜想這是「我慢」的由來之一吧我不得不承認自己過去讀太多的書,腦袋裝太多從古至今的古怪論述,受到太多知識、思想的雜染薰陶,形成頑固的成見,偏頗主觀的看法與想法,常不加思索就跑出來,各種妄想、分別、執著等歪理都紛紛出籠,只為證明自己是對的,以此鞏固、壯大自我,這可是在修行上頭號殺手呢。
最近幾個月,為了淨化清理腦袋中的「所知障」,只看 師的開示與著作,除此之外,其他的書籍,全都束之高閣,以冷處理方式遠離薰染,原來參與學術性的團體也都暫時離開或歸零,需要廣泛閱讀參考各家學說的學術性論述,或對修行無益的論述,毫無遲疑,決定封筆,不再虛耗心神,希望藉此清空腦袋中雜染的機會。為了防範任何「所知」增長「我慢」的機會,除謹言慎行外,好好留意每個當下的身口意,四無量心的「捨心」作意勤加練習,給自己佈達只要看到「所知障」的升起,立即捨棄,透過這樣的練習,念念清淨,念念分明。
然後,又再度聽到過去靜坐曾出現的「瞽叟」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是盲人之意,清楚指出我的「我慢」的特質來,心眼未開,以粗糙的凡夫之眼看世界看待世間一切,無法洞察自己看不到因緣合和,一味地以自己立場、自己知道的、自己看到的來概括,常常被自己看到所遮障,無法超越凡夫俗眼的見識,當個睜眼瞎子,有如盲人。當然這也是能力問題,以目前自己修為的深度高度,很難不被自己意識心所遮障,此時要破除「瞽叟」迷障,必須多練習師隨念、佛隨念與法隨念,以師佛的心與眼來取角來取境,來看待世間的一切,時時把法放在心上,必然會慢慢改善「我慢」
 這炷香的靜坐,讓我深入了解自己「我慢」的身影,感謝 師的連線護祐與引導,讓我在這炷香看到修行上的盲點,願以師隨念、佛隨念與法隨念來轉化,願時時以慈悲喜捨來美容「我慢」醜陋的咕嚕相,相信不久的將來,它會化成美麗的天使。
30 (7:20--7:50)
今天配合四無量心來經行,透過身體的動作與呼吸來體驗。首先連結到是捨心,當我的右腳抬起,我問說自己感覺得到捨心的能量嗎捨心的能量有在雙腳流動嗎當右腳慢慢放下時,換上左腳抬起時,又問捨心能量是什麼當下的此時此刻,需要捨棄的是什麼喔,無時不在,雜染的念,正是需要捨棄的啊
 然後,連結上的是喜心,問自己喜心能量在身體會有什麼感受平緩的呼吸,愉悅的心情代替了回答。喜心讓我的右腳抬舉都變輕快許多,左腳站得更穩了,當下的喜心,讓我的身體很歡喜地享受經行這個片刻
接著,連結上的是悲心,問自己悲心能量讓我身體領受到什麼喔,逝水年華,一去不再,這般的感傷與警惕,珍惜當下取代悲與苦,認真體驗當下的經行,瞬間,進入神聖空間
最後,連結上的是慈心,敞開心胸接收天地間無邊無量純粹的愛,讓全身浸潤這愛,讓這愛透過經行動作,以非常非常的輕、柔、緩、慢的動作來呈現這愛,體驗當下就滿全的滋味   
禮佛 30(6:50--7:20) 
先靜靜地禮佛,特別在五體投地時,趴在地上許久,靜靜感覺大地對我的耳語,靜靜地聆聽自己心跳聲,靜靜地感覺空氣中瀰漫著喜悅與幸福,一早就感受著這簡單美好的幸福時光。在雙手合十時,誠心祝禱,願我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能留意自己身口意,回向給世間的是一個最美純淨的能量。在雙手張開向兩旁延伸時,想像這是十字架,生命的十字架, 願意給出生命最核心與最美好的能量。當身體往後仰,雙手張開成弧形,感受到並接收到天地滿滿的愛與支持,得到滿全的回饋。透過禮佛經驗到無形而豐富的領受,虛空萬象本是無盡寶藏,需要一顆寧靜純淨的心,才接收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