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權貴或公民的宗教

(2014-12-15季菁)
信佛的朋友拿給我看一本「大象行腳」的刊物,我翻閱了一下,是介紹一位從佛光山出來的慧禮法師到非洲創立好幾間孤兒院,收留非洲孤兒的故事。本來很令人感動,但再仔細一看,他們讓孤兒一起吃素,教孤兒禮佛還好,但讓我很難理解的是他們竟教導非洲兒童講中文,寫中文,還背三字經、弟子規,唱中文佛歌。
我以前中學唸的是教會學校,除了有一堂倫理,是由修士來教的。他也不盡然都教聖經,還會讓我們看歐洲的電影,讓我們讀小王子,帶我們去畫畫,課程很活潑,也沒勉強我們要全面接受天主教文化,講歐洲的語言,還是會尊重我們在地的課程,甚至很謙虛、很努力的學著我們的語言。

這讓我想起「賽德克巴萊」裡,日本人不解他們為賽德克族蓋了郵局、學校等現代化設施,為什麼賽德克人還要反抗。那是因為賽德克人失去了獵場、失去了圖騰,莫那魯道擔心男人不再會打獵,女人不再會織布,將來他們無顏上彩虹橋見祖靈啊!
我學到的宗教是沒有本位主義的,是在幫佛教徒更像佛教徒,幫基督徒更像基督徒,意思是幫非洲人更像非洲人,幫對方做最真最流動的自己。尊重對方的主體性,才不會我給你準備什麼,你就拿什麼」;當然對方也會尊重我們的主體性,不會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淨空法師多年推廣中華文化,使用《弟子規》、《了凡四訓》《孝經》和《太上感應篇》等作為洗腦教材,桎梏中國人的靈魂還不夠,還要去把經濟落後國家的子弟靈魂關在牢獄裡,我為這些自以為是的人感到悲哀,他們從來不懂憲政的基本道理「把權力關在籠子裡
他們宣傳說:非洲孤兒在慧禮法師的教養下,個個允文允武、知書達禮。有信徒在刊物寫著,台灣的年輕人竟然會罵教長,教育界一片烏煙瘴氣,中華文化反而被非洲兒童學去。
我擔心這些土生土長在非洲的兒童縱使有一口飯吃,但他們現在學這些所謂的中華文化,將來他們如何面對這片非洲大地,如何認同這片土地,如何與他們的同胞相處啊!他們還會打獵,還會織他們的布嗎?
究竟什麼是中華文化?階級板塊凝固化,公權力永遠是對的,權貴世襲是宿命。不允許每個人做自己,不允許每個人有自己的個性,不允許公民意識與不遵守憲政精神的政府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