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文字的58個切面

(2014-10-13宥娟)
網路上找傻笑的表情圖案,看到那些可愛的圖案,突然整個身心都開了!通體舒暢,這樣的感覺一直持續到晚上,哈哈…^_^a

忽然連結到師在2011年夏禪的開示,「補充能量,接受自己」,哈哈,原來法就是這樣的神仙妙藥,治癒並滋養身心靈的快樂丸!

「永遠有『第一觸』。不要再想剛剛的事,現在要面對的是當下,不要一直在想禪修導師跟你說了什麼,想的都是過去,都不是法。」第一觸是什麼?是當下最快樂最自在最流動的我,找到這個最真的我之後,從這裡開始,展開與世間的所有關係,這,才是師真正的開示,唯一的說「法」吧!

這樣的感覺一直到晚上收工,而且讓我在讀稿整理開示時一直有種非常專心、通透、高品質的效率,深深覺得,那些文字都好像珠寶一樣,散透著各色光彩,有時我可以把它們轉一轉角度,或是鑲進去幾顆小珍珠,或是把小水晶換成大藍鑽

而且,這樣的經驗常常讓我感覺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前幾天還和雪莉談到我從小就喜歡幫老師刻鋼板,一點也不覺厭倦,當年每天用小楷抄十遍《心經》,總覺我以前就是專門在抄經的僧侶,在那個還沒有印刷術的年代鮮少有人像我這樣地熱愛文字,對我來說,每一個字都有值得玩味的58個切面

而且,師的開示越讀越有滋味,整個人不經意地浸泡在這些法裡面,一讀再讀,深覺法是那麼樣地神奇奧妙,師的心是那麼樣地飽滿美麗,我只不過把花兒兜在一塊,卻已沾得滿身香。

收工後,看到一段話:想想你要如何安排一天的生活,才能使你的心漸漸變得井然有序,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提到新生命的最高境界:「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

什麼是井然有序的心?奧古斯丁說:
——以正確的愛
——透過正確的方式
——愛正確的事
——愛得恰到好處

在師隨念當中練習全天都在禱告中將心思轉向神,生命逐漸在一切吃喝拉撒睡當中如同我此刻的沐浴般,洗滌淨化。

回顧生命,深深領受辭去工作全心修行後的這幾年,生命發生了真確的,洗滌淨化後的蛻變。留出最大的空,空很大,生命就容得下改變,脫去陳舊的皮質,還原到生命的原初,印,天地間最高貴敦厚的質性。

生命變得輕盈,卻也有種從未有過的穩實。

忽然回想找到當年寫的<佮台灣作伙打拚>,我把它貼到臉書上,邱老看到後留言說:「站在歷史的軌道上,我們不是無聲的陰影,而是歷史的一份子,是民主的主人。我永遠在野,我永遠是烏鴉!跟妳們走!追隨妳們!」呵,內心既感動又慚愧,因為邱老才是真正的前輩,我們才是跟著他們的腳步,邱老說最近被肉體疼痛纏擾,不然真想起來行動。

我找了一個語音檔,貼在邱老的留言版上,但覺得不夠合適,就先刪除繼續尋伺,未料邱老主動留言給我,很認真地問我應該用什麼姿勢、怎麼坐比較好,後來,我找到一心編的靜坐手冊傳給他。

一心的這個pdf檔非常讚,應該是很實用很容易受用的手冊,也讓我思考到,目前的工作未來如何進一步整合製作電子書!

觸到邱老的病痛,心裡立刻浮現了一無常在日記裡提到,能夠從年輕就懂得透過管理來維護生命的品質,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比生命的長短更重要的,是生命的品質,如何做好生命的管理?

今天學到的三昧智學院禱告詞——

「我的靈魂因至情至性而存在, 我的生命因靈魂而存在。無論我現在身在何處,將來會往何處,我的每一個呼吸都為榮耀靈魂的至情至性而存在。
我們感謝讚美生命,我們冥想天公地道。一心諦聽神明。
奉皇天后土之名。一所懸命。」

在行住坐臥中….


一所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是日本話,為什麼用日本話?因為這四個字仍在日本社會鮮活地存在著。一所指每一個所在都是安身立命的所懸命指在每一個所在認真(認真的日本話是真剣に),生死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