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修行是翻轉恐懼

(2014-10-15宥娟)
真正的病是恐懼!如何克服?

不需要克服,只需要相信生命是為了慈悲喜捨而存在。會恐懼,就是正見沒有出來!觀念不正確!

就像禱告憑藉的是什麼?憑信!憑我的心對準天地!

修行跟世間法最大的不同是絕待,就好像同修會計較師不夠呵護他,如果修行會因為這樣而卡住,比不修更糟!

師開示:過去六十幾年來,我們一直被國民黨用恐懼來控制才會導致今天的環境!現在就是要把自己管好!鍛練出不被恐懼控制的心和定力,無論國民黨怎麼爛,都不會影響自己。台灣人現在需要的是信心!唯一要做的是「清醒」,不要再把票投給國民黨!這樣的環境、食品安全只會越來越差!這不是歷史共業,這是國民黨造的業!

而普世價值,就是我們修行的環境,是真正的虛空道場,當修行不懂普世價值,許多觀念都會打不開,這樣的修行只會是自我安慰、互相取暖。有好的環境,修行會事半功倍,環境不好,就會事倍功半。

如果一個道場用恐懼來控制你,怎麼辦?


恐懼來時,是什麼在餵養它?為何一直在加油添醋?誰在加油添醋?恐懼的動力是什麼?力氣太多才有辦法一直想,不要餵養恐懼、不要縱容想蘊!

師示:用只剩最後一口氣的態度說:此生我已滿足,老天若再給我一口氣,我只願我每一個動靜往來都對世間有益。

隨時隨地問自己,走得時候,我可以很自在無憾地說:「謝謝你,我活得很足夠!」嗎?

以前的教育不讓我們有主體性,只想讓你變成被動,但我們就是要能跟過去決裂!生命不能等,一定要翻轉!不要再讓過去拉扯!自己對了!對的人才會出現。

什麼是「對」?只要還有苦受,就是還有「不對」,那如何才能「對」?要很喜歡自己,很喜歡自己的生命態度,只要有一點點不喜歡自己,就是不對,就要練習翻轉!翻轉就是要對準、做對!我們一定不喜歡扭捏造作假假的自己!

女人如何才能不讓男人擔心?一定要有很強的主體性!

事實上,男人不喜歡小女人。愛是自然的,當你有你在被愛被呵護的想法就是一個病!愛是契合、是流動,而不是被愛被呵護的幼稚!這就是法,是最省力最輕鬆最符合人性的!什麼是永遠年輕的心?就是完全地開放、好奇!就像有男人要跟女人分手,女人可以用很好奇天真的態度來面對嗎?可以用很撥雲見日的態度來面對嗎?

學法就是要主動,不要胡思亂想,先找到最受用的呼吸、最受用的身體,身體沒有轉變,很多法義會變成觀念轉,而沒有辦法落實,如何讓慈悲喜捨變成生命的品質?要發大大心!要非常非常由衷,要發大菩提心!你知道慈心的身心狀況嗎怎麼樣的覺受是身體在釋放能量?

生命被打開比被愛重要太多了!

聽到這裡,內心充滿深深的感觸和感動!什麼是主體性?我忽然發現我可以理解什麼叫做「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主體性就是世間沒有別人!主體性就是世間由我開始!主體性就是我就是慈悲喜捨!

「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裏轉大法輪。」

體的智慧和能量被啟動了,等於獲得了天上地下的無上珍寶,比任何事都有價值吧!

在下座翻轉,在動作裡聞思,表達出身心的感動。放下,是悲心還是捨心?悲心的覺受是什麼?捨心的覺受是什麼?把每一天對生命對身體的新發現記錄在日記裡,這樣的日記,一定會感動自己,看到進步一定會越來越喜歡自己的!

不喜歡寫日記是因為沒有看到自己的進步。就拿想要改變別人這件事來說,在觸境中練習如何在表情、談吐、聲調間展現出完全的尊重和接納,不再想要改變對方!如果每天都看到一成不變的自己,不想進步、又無法改變的人,你會喜歡嗎?

每一個人有自己的輕重緩急,就像參與社運的人想要先改善道場,就像每一個人的境界、與師的獨特關係,都有其中各自的輕重緩急,我們都只是分頭辦事,一起來改善這個社會,讓每一個人的環境越來越好!

師說修行是翻轉,就像我們把涅槃解釋為自由,我們也不斷地在用普世價值翻轉過去的語言!

聽到這裡,忽有所悟!翻轉是什麼?
翻轉,是想像,是跳躍、是詩!
轉變來自想像力,來自直面過去、直面恐懼之後,看穿對方的表相直抵核心!

就像小說凱倫.湯普森.沃克的「白鯨記」敘述的是1819年的某個船難:一艘載著20個美國水手的捕鯨船艾塞克斯號,被一條抹香鯨撞上了離家一萬英哩遠,船又破了個大洞,在這個食物和水源都不足的情況下,船員們擠上了三條小船船員如何面對這樣的恐懼?這就是「白鯨記」成為世界文學名著的由來!

用慈悲喜捨面對恐懼、面對生命,就像發生船難的水手面對抹香鯨,如何才能活出世界文學名著的價值?

翻轉吧!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在師的慈悲指導和智慧當中,抱著這樣的心,一起翻轉生命,翻轉世界!一起來成就古典又浪漫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