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次完整的吸氣

 (08-15-2014一寂)
4:45am
就是讓自己靜靜的坐,一一感覺身體各部位,感覺她們隨著呼吸在起伏,感覺身體在呼吸,在舒展,不急不徐,有著自己的韻律,我第一次看到身體,覺得她好美好神奇!
5:00~6:00am
禮佛時,感覺全身各部位的動。俯身時,彷彿看得到體內的山河大地蒼穹宇宙,起身時,彷彿我面對著山河大地蒼穹宇宙,霎時間,不知是夢是真,回到身體的覺受,腳踩大地,中心線還在,我還有身體的感覺,就以中心線為依歸,感覺身體的觸受,頂禮體內體外的世間。
靜坐時,既感覺身體各部位的呼吸,也依著中心線感覺全身呼吸,兩者交錯感覺;感覺頭部時,氣鬱結著,繼續感覺著,彷彿從頭頂釋放出一片昏沈,昏沈中,問著「我的最嚮往是什麼?」
身體還繼續呼吸著,舒緩的起伏著,感覺著自己心力微弱,嚮往能夠凝練定著,卻看到自己浮動靜不下來的心,「我的嚮往是什麼?」
不想,回到身體的覺受,感覺身體在呼吸,吸氣一層一層的深,呼氣一層一層的鬆,感覺頭部在呼吸,鬱結處隨著呼吸柔軟流動(原來,只是這麼輕鬆簡單的事),我的身體彷彿變成「一個」。
只是,很渴望我的心能夠有師的凝練定著(昨天的相太強了)。
下座時,依然問「我的嚮往是什麼?」
「我嚮往我的心如師,我的心力如師,源源不絕的堅毅與信心,我的心智如師,永遠不對號入座、世間盡在眼底」,我渴望師的感覺就是我的感覺。
藥石,咀嚼時,感覺背部、腹腔、肩膀有著呼吸的起伏;清掃,趴在地上擦地,感覺著呼吸與手腳移動的配合,一步一步往前,不急不徐,氣息順暢,完成工作。

9:00~10:10am  靜坐
沿著中心線找尋最安穩最能照顧呼吸的一處,是丹田;感覺丹田呼吸,從丹田出發,感覺全身的呼吸,中心線中正,頭肩頸緊,無礙呼吸的流動。
感覺身體在呼吸,感覺呼吸的律動起伏,安穩、安詳,身體鬆而中正,慢慢的,呼吸量遞減,注意的範圍縮小,感覺呼吸的起訖點,在吸氣的終點,停一下,有種特別的清晰感。
呼吸慢慢的縮至鼻端,綿密的注意,若有似無,依然可以感覺到腹背的呼吸感,「有用力嗎?」感覺有緊,退回身體,感覺全身呼吸的韻律,跟著跟著,胸口有著即將滿溢的飽滿,我必須下座散步,釋放滿身的能量。
10:45~12:00pm
再次上座,精神不好了,很無常!
昏沈中,頭部的緊、左右肩的痛,特別明顯;在呼吸中,問著「我接受身體嗎?」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當下就是知吸知呼,盡量保持中心線,在緊痛中,感覺呼吸的流動起落,我的心依附身體跟著每個呼吸,每個呼吸都有感覺,覺得單純、充實、安靜,就很開心了。

2:00~4:30pm 靜坐
上座,調身後,以丹田為圓心,感覺全身在呼吸,知吸知呼,綿密的感覺每個呼吸,呼吸在按摩全身,裡裡外外,身體因為呼吸而通透,呼氣時,彷彿全身向外膨脹,有種說不出的舒暢感。
慢慢的,呼吸從全身變成局部,感覺吸感覺呼,綿密感覺呼與吸的交會,用力否?幾度昏沈,卻因為在呼氣過程中看到昏沈生起的剎那,回神、歡喜、精神大振。
一聲磬響,帶入短呼吸,注意力在鼻端,電風扇的風陣陣吹入鼻腔,在風中,依舊感覺著呼與吸,分辨得出來。
就在注意的時候,不知是眼前的白光還是鼻腔的白光,突然覺得師就在那裡,一股悸動突然湧現,向下穿入身體深層,很想哭,又向上膨脹散逸,有著說不出的歡喜,當下悲喜交集,很複雜的情緒,瞬間,又連結到2001年瀕死時師在我心底的記憶,彷彿那是昨日的事
這一切的發生,就在霎時間,電光火石,我說不出心底的感覺,只覺得師一直都在我心底,從未離開過。

8:00~9:00pm 靜坐
上座後,有種很奇特的感覺,眼前有著模糊的影像,我觸不到外面的世界,不像是昏沈(今天沒有用晚藥石,或許,意識有點紊亂)。
可以感覺到身體的感覺,眼前的影像又逐漸清晰,心裡有點慌,放腿屈膝環抱,藉著體溫的感覺,增加一點觸受。
尋求心底的師,師不在,我能為自己做什麼?
「師不是我的慰藉,當下,我就是師,就從身體最有感覺的部位開始」,我決心面對,盤腿上座。
頭部緊縮,感覺不到鼻息,幾乎是窒息,轉而雙手放置腹部,就丹田感覺呼吸起落,身體有感覺,呼吸還在,眼睛不觸不看,心有所依,安穩了。即使,我的世界一片漆黑,仍有呼吸相依相伴,
感覺吸氣的終點,有用力嗎?呼氣的終點,有憋氣嗎?一次次感覺,一次次鬆,注意力慢慢縮至鼻端,鼻端仍有窒息感,在呼氣時,取海洋相,在吸氣時,取天空相,增加呼吸的流暢與流動,窒息感仍在,感覺取相有些用力,注意力再移至眉心,沒想到眉心居然有著隱約蠕動,感覺著眉心的收縮膨脹,眉心鬆開,連帶的鼻息也開了,頓時,一次完整的吸氣,鼻通了,好清涼,好感恩。
然後,困擾兩年的境界,就這樣雲淡風清的過去,法,真的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