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體會葉子的存在

(12-07-2013 信良)
早上開老闆的車去驗車,在路上聽開示,聽到一段讓我感觸很深的話,有同修問:為什麼葉子掉下來,不是掉下來,那應該是什麼?師回答說:在葉子的世界,沒有所謂的掉下來,葉子沒有心,它不會有方向跟空間的觀念,它只是很單純的存在,如果葉子能開口講話,它會一邊飄落一邊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葉子只有存在的相,沒有東南西北,沒有上下,我們在禪定追求的也是這個,讓自己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空間、沒有時間,只是很簡單的存在著,活在當下!
聽到師這段話,好多的畫面出現在我腦海裡,我試著想像自己是葉子,去體會葉子的世界,發現日常生活中好多的人事物,可以讓我去揣摩,揣摩他們的境界。

師說:葉子是很自然的存在著,就這是自在,葉子沒有心,所以它不會被約束住,它就是很簡單的存在!我是不是也能這樣呢?很自然的讓自己存在著,沒有念頭,沒有時間跟空間,不被這些東西約束住,這樣的自在,一定很快樂,一定沒有苦!
我想生活中有很多事物可以幫助我修行,關鍵在我用什麼角度去看,更重要的我是用眼睛看呢?還是用心去看?還是根本就不需要看呢?因為其實所有一切的萬物都是很自然的存在著,只有我自以為我是,我才很特別!
連沒有心、沒有腦袋的葉子都能夠那麼自然,為什麼有心、有腦袋,可以思考的我,反而被自己的念頭給綁住呢?會不會就是因為我擁有的太多,想要的太多,世間才有那麼多苦,如果能像葉子一樣,只是很自然的存在,也許世間就能少一點苦了!如果大家都能很自然的存在著,我想世間就沒有苦了!

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原來一直藏在我們看不見的人事物背後,如果沒有去看透,永遠沒辦體會,沒辦法懂,很多我們看不在眼裏的、不在意的,卻有著我們所沒辦法達到的境界;如果能放下所謂的我,我想我就不重要了,自然的存在著,一定比什麼都不自然還要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