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感覺浪頭的湧動

  (2013-10-17宥娟  
浪漫是一種味道,生命的味ㄦ。
約莫,這味道從備案就開始醞釀了吧!當我在網站上看到海洋想的DM,內心深深讚嘆一止越來越精粹的美感和美編功力。當下深深吸引我立刻報名。
一湛的邀請,我寫了一首詩。前些天,一寂來信和我排序:「Dear宥娟,您的吟詩排在挖子尾,我帶天空想,然後接您的吟詩,再來是一心帶唱,我們一氣呵成,為海洋想劃上句點,想來就覺得很美。」
嗯,想來就覺得很美,做菜的人就知道,一桌好菜,最美的部分,是如藝術創作般的一整個製作過程;最美的事,是同心同事的同修梵行。於是今夜,這浪漫早已隨著過程淺淺鋪陳在淡薄秋涼的夜色裡。

晚風中,閒散地走到巷口搭車,公車很快到了民生西路,路上遇到了一心,兩人一邊漫步民生西路的中藥街,一邊聊著百年歷史,感受風華的味道就寫在、揉在這些老店家的臉上,從皮膚的基底紋裡逸散,歷史的味道,瀰漫在這些藥材商的身上。
到了大稻埕碼頭,我、一虹文彬負責報到,一起迎接參加的朋友和同修,很多組是全家揪團出遊,坤山的家人們、一湛的家人們、中豪帶著司改會的夥伴們月圓人團圓。今晚一共有64位夥伴一起出遊,呵,感覺比中秋夜更像中秋夜!
搖,搖啊搖
海風,海湧,海波浪
大船搖過海洋,搖過海岸,搖到福爾摩沙
ê故鄉
我是台灣之子
海風,海湧,海波浪
鹹香ê海水寫佇我ê血裡面
海洋是我ê靈魂,天地hiah-nī
上了船之後,開始感覺浪頭的湧動,夜風吹拂,在呼吸當中漸漸融入洋流的韻律,身心彷如回到母親的子宮般,在波浪溫柔擁抱的韻律中,享受喜樂洋溢的幸福流動。
觀音山和大屯山環抱的台北盆地,匯聚了大漢溪、新店溪和基隆河,匯成瀲灩煙波的台灣第三大河-淡水河。
搖,搖啊搖
海風,海湧,海波浪
不怕湧,不怕浪,不怕無常海湧做風浪
我是正港ê台灣之子
直穩穩徛稠美麗ê島嶼,我ê家鄉福爾摩沙
務實親像大樹釘根
靈活可比海上蛟龍
堅韌進取不輸番薯葉
永遠徛時代ㄟ湧岭
一寂一恩沿著大稻埕、關渡、挖子尾,一路講述先民落腳台灣的痕跡,想像1860年,被稱為「台灣烏龍茶之父」的約翰·陶德John Dodd)來到了台灣,在貓空種下了烏龍茶,並且在1869年和李春生兩人,帶著13萬斤的茶,租了兩艘帆船,從大稻埕出發,渡過台灣海峽、麻六甲海峽、印度洋、到紅海,進入蘇黎世運河,再渡過地中海到達紐約。驚嘆早年先民透過船骨和船舷來操控帆船方向,一路遠渡重洋的魄力和毅力,今晚渡在歷史中,撫觸到台灣人的血液裡,彷彿有日頭照的海洋!
想像早年的關渡,是一大片孕育了年產15萬張鹿皮外銷的梅花鹿森林
迢迢的潮水聲裡,大地變動,物換星移,人來人往之後甚麼是我們真正可以萃取存留的?無非歷史,無非精神。
風吹來翠青ê草香
月照來遙遠ê思念
咱徛遮唱著幸福ê進行曲
牽手編織浪漫ê傳奇
行向新世紀ê新台灣
唱出台灣之子ê靈魂之歌
寫出新ê歷史
此際,一心帶領大家唱著布農族古調、太巴塱之歌和賽德克的彩虹之歌,族群融合在歌聲之中,彷彿彩虹懸掛虛空,每一個台灣人就像是海洋的一顆水分子,散佈在這塊豐腴富饒的土地上,但這塊被大海擁抱的美麗島嶼,因為族群競合、先來後到,展演著一波波血淚衝突,人類在進步嗎?
就地球生態的角度,只有回歸自然,才是人類進步和生存的唯一道途,未來何去何從?每一個台灣人都有責任,都很重要,要擺脫人性失準所製造的人禍天災,需要每一個台灣人都醒過來,活出自己命底真正的台灣魂。
要寫出新世紀的新傳奇,有賴每一位天下第一等ê,台灣之子。
咱是
天下第一等ê
台灣之子